看,这是才女徐静蕾的书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看,这是才女徐静蕾的书法!

2020-09-25 09:11:03  来源:书画艺术

  徐静蕾的书法,个性压过了碑帖,提升的空间是比较明显的。徐静蕾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影视界的名人。那么对于她的书法作品,在观赏的时候,有许多朋友会有这样的纠结,徐静蕾的书法好?还是不好呢?说她的书法不好,显然不与实际情况相符。她的书法毕竟在书法圈与大众欣赏的层面获得了不少的肯定。说她的书法好,但是她的书法作品与专业的书法进行比较时,发现与碑文法帖又有比较大的距离。所以说她的书法是优秀呢?还是一般呢?很纠结。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做解读。

  如果站在书法爱好的角度去看徐静蕾的书法,那应该是不错的书法结果。因为书法写到这种程度,能把《兰亭序》写得有些模样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书法爱好修养结果了。所以说,从书法修养爱好这个角度来讲,可以说徐静蕾的书法已经达到写得潇洒的这层境界了,书法不错。

  如果再从书法的专业创作角度去看徐静蕾的书法,显然与书法本身的艺术水平,还有一些明显的距离。也就是说她的书法,在专业性上还没有达到娴熟而精湛的境界。所以在起笔落笔的时候,她的书法创作还是有不少专业问题的,专业品质并没有达到完全周背的这个层次。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去看,她的书法显得还有比较大明显的提升空间。

  那么,为什么说徐静蕾女士的书法在专业的角度上来看,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呢,这里需要强调的问题是,书法艺术与书法爱好是两个概念,书法艺术讲究的是碑帖工夫,因为古代人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手法碑帖,书法艺术的机密都在碑帖当中,要获得书法艺术的专业品质,必须对古代人留下来的这些法帖碑文进行精益求精的磨练。没有碑帖功夫,书法很难说能达到专业层次。

  欣赏徐静蕾书法作品的时候,有一种明显的感觉,就是她的书法在个性上显得非常突出,在碑帖上显得有些法度不足。所以她的书法个性被强调了,被放大了,而扎扎实实写传统风格的内涵或者说是形式都是被弱化了。从整体的风格上来看,徐静蕾的书法个性压倒了碑帖的磨练。

  所以她的书法在个性上可以打住了,可以停止表现个怀,在碑帖的磨练上则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所以说她临写的《兰亭序》虽然有些模样,但是在笔法的娴熟程度上,还没有表现出炉火纯青的境界。

  这也许就是她的书法需要努力的新方向。不是要在书法的个性上在在进行无休无止的表现,应该在书法临写碑帖的这个功夫上,做进一步的基础磨练,这样让书法碑帖的功夫超越书法个性的表现,才会取得专业品质的胜出。让人一看这个书法,就是唐法晋韵古今永传。那么这样的手法才会成为书法艺术的上品。

  徐静蕾的书法,个性压过了碑帖,提升的空间是比较明显的,这就是我对徐静蕾书法的个人观察感受。不知道爱好书法的朋友们是如何看徐静蕾的书法的,敬请留言分享。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