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蕴水韵 千里走基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文字列表

书画蕴水韵 千里走基层

2020-09-29 07:38:44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9月17日至22日,历时6天,辗转700余公里。

  从山东半岛地区战略水源地峡山水库,到山东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畔省水利厅帮包扶贫村东平县沈堤口村,再到国家172项重点工程、全省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在建水库——庄里水库,地域覆盖潍坊、泰安、枣庄三市,行程跨越了大半个山东。

  这是水利部景区办、中国水利文协联合组织全国水利系统知名水文化专家和艺术工作者,来山东开展的送文化、种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水利文协主席何源满领衔,副主席凌先有,部景区办评审专家、水文化专家姜开鹏,中国水利文协摄影分会主席李先明,美术分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石品,副主席兼秘书长晋知华、副主席蔡春凤、理事车向芝、书法分会副主席张富生,副主席兼秘书长王长随等专家和艺术家热情参与。笔者有幸亲历了这次很有意义的文化之旅,一路走来,受教颇丰,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

  第一站,山东第一大水库峡山水库。

  17日,专家组一行抵达峡山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

  在峡山,开展的活动主要是“三个一”:即一个挂牌仪式,一场咨询研讨,一次现场创作交流。

  18日上午,中国水利文协峡山水库美术书法创作展示基地和摄影创作展示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仪式由中国水利文协副主席凌先有主持。中国水利文协何源满主席,山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高希星分别在揭牌仪式发表讲话。

  “峡山水库这两个基地,是全国水利系统首家美术书法和摄影创作展示基地。今后要把基地建设管理好,作用发挥好,积极面向全国水利系统,做好服务工作,讲好水利故事,更好地反映山东水文化工作成效。”高希星表示。

  来自山东省水利厅、潍坊市水利局、峡山水库管理局及潍坊市水务公司、部分美术书法摄影入展作品作者代表百余人参加了仪式活动。

  “今年,中国水利文协正式启动了两基地申报审批设立工作,选取会员单位中资源禀赋优越、环境优美、文化优质的河湖水域、水利工程和场所开展试点,搭建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合作平台,为水利美术、书法、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创作采风、交流互鉴的平台与渠道,不断丰富水利工程的文化服务功能和内容,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的文化品牌影响力。”中国水利文协副秘书长黄珊介绍。

  揭牌仪式后,艺术家们对庆祝峡山水库建库6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入展作品进行点评,并与入展作品作者开展座谈交流、创作观摩。

  在随后举办的咨询研讨会上,何源满主席对峡山水库景区水文化建设与文艺活动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首次挂牌基地表示热烈祝贺,对景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水利艺术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姜开鹏代表水利部景区办充分肯定了峡山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设立以来在景区软硬件建设管理方面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建议要进一步充实景区的文化馆展陈内容和科普教育功能。

  随后,组织了美术、书法创作和摄影艺术培训交流。水利摄协主席李先明为水库干部职工讲授了《水利摄影基础》专题讲座,从基本理念、构图、用光、水利摄影特点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示范操作;强调,水利摄影要聚焦水利中心工作、水利工程建设、水利人日常生活,突出水利意识、水利主题、水利特色。

  石品、晋知华、张富生、王长随等书画家即兴挥毫泼墨,周边挤满了观摩的美术书法爱好者和景区职工。“旭日耀峡山”“水润齐鲁”“春到峡山 墨香才溢金牌上 秋来潍水 诗性已飞碧浪间”,一幅幅具有水利特色的书画作品在艺术家们的笔端呈现,引起周边人群一阵阵啧啧称赞。“春风和煦”“士衡至梦”“笔墨传情”等具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时代气息和美好意愿的书画作品承载着人们美好的追求。

  凌先有副主席被峡山水库建库60周年取得的显著成绩及中国水利文协峡山水库美术书法和摄影创作展示基地揭牌仪式热烈的气氛所感动,即兴赋诗一首《题峡山水库》:

  潍河北上到峡山,卧虎龙潭水万千。

  滋润胶东三百里,惠及齐鲁六十年。

  丹青着意挥宣上,翰墨含情落笔端。

  共祝峡湖新甲子,潮平风正一帆悬。

  

  第二站 东平县商老庄乡沈堤口村。

  19日下午,专家组一行乘高铁抵达泰安站,并随即转乘中巴车赴东平县城,开启了第二站文化之旅。

  翌日清早,艺术家们就赶赴山东省水利厅帮包扶贫商老庄乡沈堤口村。

  东平拥有27万库区移民,是山东第一、全国第二位的移民人口大县。为建设东平湖、治理黄河水患、保障黄河下游防洪安全,东平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

  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了沈堤口村村容村貌和新农村文化建设进展情况,以及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和移民村景区旅游开发项目,听取山东省水利厅调水管理处处长、驻东平县商老庄乡第一书记带队张玉群有关工作汇报,以及东平县副县长王冰同志县域经济与水利建设情况介绍。

  期间,就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文化扶贫、城乡河湖水域与工程景观建设开展座谈交流。何源满主席指出,扶贫先扶智,文化建设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水利文艺工作者要走进乡村、走到人民群众当中,用艺术的形式展示新农村建设新成就、新风貌。我们这次来到美丽的东平湖畔沈堤口村开展送文化活动,意义十分重大。 姜开鹏建议,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政府带领人民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建水库、建蓄滞洪区的恢弘历程和感人故事,展示水利文化、移民文化,记住乡愁,通过河湖治理、文化提升和水利风景区建设,带动库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本小康,探索水利精准扶贫新模式。

  随后,在沈堤口村委办公室, 组织了美术、书法笔会创作,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周边围聚着一些扶贫干部、当地村民。“独占人间第一春”、“东平风软”、“秋韵”、“鱼米之乡”、“扶贫千柳绿 致富万家春”、“芭蕉绿了 樱桃红了”,一幅幅具有水利特色、时代气息的书画作品,展示了水利文艺工作者对水利扶贫干部的崇高敬意和良好祝愿,体现了对水利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再创佳绩的殷切期盼和衷心祝福。

  

  第三站 枣庄市庄里水库。

  20日下午,专家组一行不顾旅途劳顿,抵达活动行程的第三站枣庄市庄里水库。

  在庄里水库,艺术家们首先现场考察了大坝、溢洪道、移民村、工程建设展示馆。

  随后,围绕水库水文化建设和文艺作品创作与宣传推广开展了座谈交流和咨询研讨。何源满指出,庄里水库地处文化底蕴深厚的枣庄市,要挖掘、传承、展示好水文化、地域文化,着力打造“水工程为体、水艺术为媒、水文化为魂”的生态文化工程。水利文协将组织文化艺术专家提供必要的咨询服务。姜开鹏建议,庄里水库作为国家172项工程和新时期山东省在建最大的水库,要着力打造生态友好、环境优美、艺术呈现、文化深厚的示范工程,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比如,建设庄里水库水文化展示馆,记录水库历程,展现水利人艰苦奋斗、自觉奉献的良好形象,反映水库移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记住乡愁。

  随后在组织美术、书法笔会创作中,“锦绣风光”、“临风香自来”、“蓄得碧水利千秋”、“源远流长”、“碧水安澜”,艺术家们挥毫泼墨,一幅幅作品喷薄而出,一幅幅具有水利特色、时代气息的书画作品,展示了水利文艺工作者对水利工程及工地建设管理职工的崇敬之情和美好祝福。

  “这次送文化种文化活动很成功,各位艺术家不辞劳苦,一路奔波,每到一处,关于水文化建设都留下很多好的意见建议,真的是留下了文化艺术的种子,我相信会对山东水文化建设产生深刻的影响。”山东省水利厅副厅级干部王金建说。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