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携手中央书画频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助推文旅发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文字列表

兰州携手中央书画频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助推文旅发展

2020-09-27 07:21: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翰墨飘香,丹青溢彩,9月25日下午,由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黄河文化旅游节活动”之一的“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走进兰州——书画名家邀请展和百名画家画兰州美术作品展”在兰州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上,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丁杰和甘肃省美术协会主席马刚分别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北省文联驻会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唐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华侨画院院长张清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宝堂,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副主任郑军健,今日头条、抖音甘肃区域总监胡作政以及参与“百名画家画兰州”活动的本土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展览展出的100余幅中国画和书法作品,题材丰富、笔墨精湛,追忆峥嵘岁月,或讴歌伟大时代,或展望美好愿景,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书画艺术家的精神风貌,同样也传递着他们对金城兰州的深情厚谊。丁杰认为,此次展览并不是一次普通意义上的书画作品展,旨在通过展览、惠民形式,让普通大众有机会收藏顶级书画艺术家作品,题材新颖、品格高雅的书画名家作品不仅展现了当代书画艺术的时代风貌,更是大家难得一遇的珍藏书画名家真品机遇。

  2020年6月兰州画院根据展览要求重点启动“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画院主题美术创作精品项目。经过考察调研,确定以河口古镇、青城古镇、黄河水车、河楼远眺、五泉飞瀑、白塔层峦、梨苑花光、河桥飞度、黄河石林、炳灵胜迹、树屏丹霞、石佛沟印象、兴隆山卧桥等做为创作主题,每位画家根据不同选题进行创作。近三个月来,画家们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把视线放在我们熟悉的城市,在画家的眼里,黄河风情线就是连绵不绝的山水长卷。画家们多次赴实地进行采风写生,收集创作素材。对兰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资源进行广泛的挖掘和研究,以艺术作品为载体,描绘黄河铁桥的百年沧桑、黄河水车的巧夺天工和黄河两岸的历史巨变,俯瞰黄河岸边鳞次栉比的新兴广厦,微观黄河的一沙一石,挥写大河上下的委婉壮阔。

  马刚表示,兰州画院深入生活以“大河魂”品牌引领,坚持弘扬与传承黄河文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的指示。历经数年,以老中青团队整体资源优势,产生了一批力作,推出了一批人才。积极践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创新理念,为宣传兰州、宣传甘肃走向全国主动作为,在现代城市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通过惠民展览的形式,利用电视媒体进行同步宣传,让文艺深入基层,贴近生活,积极推进文化共享,彰显黄河文化传承在时代文化发展中的品牌优势,也是书画频道文化惠民品牌性活动的精彩延续,更是兰州市委、市政府与书画频道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书香金城”共同的文化记忆和标识,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兰州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来源:央媒看甘肃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