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力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力量

2020-09-09 08:27:56  来源:南京日报

  弘扬生命至上伟大抗疫精神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对此,您怎样理解?

  张春龙:这既是我们抗疫的“制胜密码”,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是其本质特征。始终坚持“人民性”,对中国共产党来说绝不是一个简单、抽象的内容,而是源自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再一次现实地、生动地、具体地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征,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担当。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以及其后在全国各地开展的疫情防控,一大批个人与集体,共产党员与先进基层党组织挺身而出,显示出了无畏的英雄本色,显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同心同德、和衷共济。14亿英雄的中国人民,更是铸就起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有这样的人民,我们还有什么不可战胜。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顽强阻击战中,正因为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和人民相互依靠,才使各项防控举措能够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正是靠着这种伟大抗疫精神,面对完全未知病毒的突然袭击,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虽然付出了巨大代价,承受了重大牺牲,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并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才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才能打赢这次抗疫斗争。接下来,我们该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倪明胜: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全国之力战“疫”,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有效举措巩固防控成效,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取得显著成效。

  显然,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赢得疫情防控斗争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独特优势成为赢得战“疫”的关键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一方面,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确保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有权威,能够确保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整个大棋局中,全国一盘棋,车马炮各展其长,从而以高度的组织动员力和整合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能够迅速高效得以执行。另一方面,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还深刻体现在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是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地位。有了这个统摄性地位,我们党才能更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独特优势更是充分展现。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防控战略策略。与此同时,党中央通过立足全局、着眼大局,注重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并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抗疫斗争实践告诉我们,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并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让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不断凸显,“中国之治”才会不断激发创造伟力,从而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