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研究改革开放史的力作-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书评书讯

一部研究改革开放史的力作

赵学军
2020-09-01 09:25:25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国的改革开放史,是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探索过程,而这一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变革也需要多角度的研究与阐释。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武力主编的《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与经验》,已于2020年上半年出版,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只有立足于世界视野、历史眼光与发展观点,才能科学研究、准确解释和有效宣传改革开放史。世界视野有助于认清改革开放的背景及其成功的外部环境,认清改革与开放的辩证关系并科学总结经验教训,树立长远发展目标。以历史眼光研究改革开放史要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研究中把各个历史时期放在更长的历史时段中进行考察,追溯问题的来龙去脉,在认清其产生的历史必然性的前提下,予以客观的评价,并把握其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还要有发展观点,不能将改革开放中的问题与发展阶段中的问题、现实要解决的问题与未来要解决的问题混淆而谈。世界视野、历史眼光与发展观点贯穿于《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与经验》一书之中。

  该书分为“改革开放40年历程”和“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研究”上下两编。上编分为改革开放起步、攻坚克难、深化改革、进入新时代四个阶段,叙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下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党的建设、政治体制改革、法治建设、对外经济开放、国有企业改革、农村改革发展、城镇就业与劳动力转移、农村扶贫开发、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增进、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论述了这些领域的改革开放历程与基本经验。

  与一些分领域、分部门、分行业叙述改革开放史的著作相比,该书力求避免碎片化,而是以宏大的视野、整体性的框架,清晰地描绘出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走向,主线鲜明而突出。在前不久由当代中国研究所、当代中国出版社、当代中国研究所新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学习‘四史’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与经验》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尤其肯定了该书所采用的整体史与专题史融为一体的体例,认为这种体例既能使读者从整体上了解改革开放的历程,又能让读者对于十几个专题领域40年中的发展与变化有细致认识,可谓“鱼与熊掌兼得”。

  该书还对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作了凝练的总结,提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及时处理好了一些重大关系:处理好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系,处理好坚持改革开放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国内与国际、发展与改革和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加强党的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依法治国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关系,处理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处理好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的关系,等等。

  总之,《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与经验》作为研究改革开放史的一部力作,展现了1978年至2018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历程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发展与变迁,是学习、研究、宣传改革开放史的重要参考文献,值得一读。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