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之三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之三

2016-03-11 14:00: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之三

  新华社记者康淼、季明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面对“十三五”,如何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如何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连日来,代表委员谈认识、出建议、聚共识。

  ——要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本色,树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意识。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但粗放的发展方式,也在资源环境方面付出沉重代价。面对一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以及资源约束趋紧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将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融入治国理政宏伟蓝图。全国人大代表陈乃科说,这不仅遵循了人类文明发展规律,顺应了人民期待,也彰显了执政担当。

  “过去环保工作常常处于被动和应急状态。”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着力推进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着眼长远,使环保工作步入常态化。

  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肃的法治。“环境保护工作在提升,从过去的‘吃药’走向‘保健’。”高吉喜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护与发展的天平会否发生倾斜?

  “越是经济增速下滑越要保持绿色发展的定力,越要增强绿色转型的决心和勇气。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GDP增长。”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认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新常态要求我国经济步入循环、低碳的绿色化轨道,我们要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说。

1 2 共2页

编辑:夏赛赛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