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全国一盘棋——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之二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下好全国一盘棋——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之二

2016-03-09 22:05: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下好全国一盘棋——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之二

  新华社记者季明、康淼、张丽娜

  推进大国发展,需要统筹兼顾,下好全国一盘棋。

  实现宏伟目标,尤须把握协调发展这个制胜要诀。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如何学会“弹钢琴”,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连日来,代表委员在会场内外展开热议,聚共识、出思路、谋实招。

  ——下好全国一盘棋,必须牢固树立协调发展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党委书记朝克说,协调发展新理念就是为了破解新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掣肘”问题,可谓是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道法”,遵循此道才能实现发展的均衡与和谐。

  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关键是要在实际工作中用好辩证法,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

  “新时期推进协调发展要有新思维新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松江区原区委书记盛亚飞说,过去强调区域协调发展主要注重缩小区域差距,在“十三五”期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还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促进地区间人口经济和资源承载力相适应。

  ——下好全国一盘棋,必须以新机制保障协调发展。

  作为唯一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省份,去年起海南开始探索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合并起来,编制统一的《海南省总体规划》。而在此之前,面积不大的海南岛上“规划打架”现象严重,图斑重叠、矛盾之处的地块多达127万块。

  改革试点以来,海南改变过去编制规划的做法,成立权威、高效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在省委领导下,省政府主导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说:“总体规划形成了一张蓝图、一套完整的空间规划体系,统筹优化了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为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了关键基础。”

  “统筹兼顾是协调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建议,要克服有些领导干部的“短视病”“偏颇病”,就要形成一套能更好反映区域统筹发展能力的评价体系与之相适应。

1 2 共2页

编辑:王妍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