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驻华大使希卜里:中国决策者正在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阿盟驻华大使希卜里:中国决策者正在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2016-03-09 10:45: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近日,阿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以下是访谈摘要。

  记者: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但是,国外却有部分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 您对此怎么看?您如何看待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希卜里:就像我刚刚说的,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时期,从工业化时期到科技发展时期转变的过程。这种“新常态”将持续一段时间,它会赋予中国在服务业、科学信息技术等方面比肩欧美的实力,而这种实力又将大大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中国6.9%的经济增长率也比很多发达国家要强。目前,欧美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年增长率也还不到2%,而中国有13亿人口,这意味着经济转型是一个巨大工程。

  我认为,“新常态”不会影响经济的发展,相反,它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推动力,帮助中国实现科技创新同制造业发展以及提升产能相结合的目标。同时,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社会也将面临转变,贫困的农民阶层将向中产阶层转化。届时,中国的中产阶层人口将占到中国总人口的一半左右,从而实现中国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阿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记者:作为大使,您认为习近平主席这三年治国理政有哪些亮点?

  希卜里:目前,我认为中国的各项政策是很好的。我关注了最近举办的几场会议中的议题。可以看出,中国制定了一系列极富智慧的政策,如反腐、简政放权、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创业机会等,这表明中国决策者正在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外交方面,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在与国际社会合作的各个方面都遵循和平共处原则。中国期望和平,期待同世界各国发展互利友好的关系。因此,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也一直保持良好状态。

  近几年,习近平主席先后访问了欧洲、美洲、非洲、中东等地区,与这些地区的国家签订了众多合作协议。同时,中国同其他四个金砖国家——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也加强了合作。可以说,中国正在以非常正确的方式在全世界范围内实践具有中国特色、务实理性的外交政策。

编辑:夏赛赛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