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对世界的影响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即时新闻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对世界的影响

2016-03-17 15:12:16  来源:中国网

  “十三五”规划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和与他国的经贸往来设定了基本框架,所以其他国家都应该据此预测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对本国产生的重大影响。总体来看,中国将会继续充分展现国际经贸合作的美好前景。

  首先要注意,不论是对中国自己还是对其他国家来说,中国未来五年平均6.5%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都要比2016年单独的增长数字意义更加重大。一些评论人士认为,中国或许能实现2016年6.5%的增长目标,但中国经济增长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会持续减缓,到2020年有可能会跌到5.0%,甚至更低,然后中国就会陷入可怕的“中等收入陷阱”。但实际上,“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结构的特点都决定了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从数字上讲,这意味着中国2020年的GDP必须比2010年翻一番。由于中国前五年的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是7.8%,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接下来五年的经济平均增速就必须至少达到6.5%。中国把2016年的目标设定在6.5%到7.0%之间,那么接下来就绝对不能出现明显的经济增长放缓。

  说完口头承诺,再来看看更重要的经济指标。基本经济数据显示,中国是能够实现“十三五”目标的。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到了GDP的40%以上,比美国多了两倍多。数据还显示,在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一块,中国也是超过美国的。综合考率这些因素,我们就能认识到,中国在“十三五”期间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增长点。

  第二个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而且经济开放程度高于美国,这也将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重大影响。数据显示,外贸占中国GDP的比重是40.1%,而美国是30.1%。中国经济更高的开放程度说明,中国经济增长,与等量美国经济增长相比,对国际贸易发展的贡献率更大。

  在理解外贸趋势时要注意,虽然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下跌造成主要经济体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额缩水,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被误导。虽然最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国际贸易额同比下降了11%(3.5万亿美元),但因中国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其外贸占全球份额仍持续上升。 如图一所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占全球份额已经攀升到历史最高点。

  如果中国能够继续保持现在的增长态势和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其他国家就要注意,中国在从中等收入国家变成高收入国家时,会对各国产生新的重要影响。比如,在其他国家全力应对气候变化时,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就会对各国经济产生重大的间接影响。其中,中国的两个经济进程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尤为突出。

  首先,世界重要经济体在走向国际化时都是先通过外贸,然后会转向直接对外投资,中国也一定会走这条路。中国2006年的直接对外投资额还不足200亿美元,到2015年增加到1180亿美元。中国靠着雄厚的财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推动力量,并在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原金砖银行)等多边倡议中发挥引领作用。同时,中国在2015年还吸引了119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由此可见,中国在未来双边和多边国际直接投资中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中国的技术升级和对创新的重视也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科研开支占GDP比重将提升到2.5%,这样就基本达到美国的水平了。这笔巨额经费将大幅提高中国的创新能力,确保中国能够淘汰掉那些依靠低廉劳动力的产业,转而提升在中等科技产业领域和部分高科技产业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中国不断依靠科技和管理创新提升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这将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到中国建立研发机构。(编译:陈霞)

  (作者John Ross系中国网专栏作家、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英国伦敦金融与贸易署署长。)

编辑:冷媚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