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首次军队训词意义重大
//www.workercn.cn2016-01-03来源: 学习中国
分享到:更多

  图为:2014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北京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

  五、开启军改新篇章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在2015年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习近平强调:“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中央军委副主席、空军上将许其亮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表示,领导管理体制决定军队组织功能,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决定军队作战效能,这两方面改革密切相关,是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实现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一体设计,首先要深化领导管理体制改革。把重心放在调整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上,敢于在那些严重阻碍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上下“重手”。其次要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现代战争的基本形式是联合作战,联合作战的实质是通过灵敏高效的指挥、控制、协调,充分发挥诸军兵种的整体威力,协调一致地夺取胜利。联合作战需要联合作战指挥,否则就不可能形成合力,就不可能打胜仗。兵权贵一,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原部长胡光正少将指出,集中指挥权是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的关键。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参战军兵种多、力量构成多元、作战样式多样、战场空间多维、作战指挥任务繁重,只有从体制上剥离军种的指挥权、固化战区和联合部队对军种部队的指挥权,联合作战指挥才能真正有效形成,才能真正组织平时的联合训练和联合保障,战时指挥联合作战。

  此次的军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新创举前无古人。在习主席的首次训词后,人民军队的改革与现代化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军队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不久的将来,锐意改革的中国军队将化茧成蝶,变成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人民新军。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