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桥梁纽带 寻工会初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架桥梁纽带 寻工会初心

2019-12-02 10:02:34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使主题教育更具“工厂味”“工人味”“工会味”,结合“三服务”活动的持续推进,金华市婺城区总工会吹响了“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的号角。10月17日到23日,13名党员干部走进浙江万里扬集团的车间,体验一周的工人生活。行前会上,区总领导要求全体人员做到三点:一是树形象展风采,不给企业添麻烦;二是沉下心当学徒,与职工群众交朋友;三是架桥梁悟初心,多帮职工解难题。同时,也要带着三个问题走进企业:职工们在干什么?他们在想什么?工会可以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哪些实实在在的服务?

  我们穿上了工作服,来到“万里扬”南厂区商用车变速器装配车间。企业工会主席和车间主任先带我们了解了整个车间的工作流程,这个车间是装配汽车变速箱的流水线车间,有操作非常精密和规范的自动化流水线,也有操作技术简单、重复劳动的岗位。车间主任对我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再将我们分配到各工种岗位,大家就跟着老师傅开始忙活起来。

  虽然看起来都是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做起来却不容易。像变速箱转轮弹簧的安装,需要手工完成,老师傅给我们讲解示范的时候,看起来比较简单,只是将弹簧卡进转轮就行,两三秒钟就可以完成一个安装。但一到实际操作,就碰到了问题,戴着手套装弹簧,手指不灵活、弹簧强度大,不容易卡进去,卡进去了也可能方向不对,又要拆下重新安装;不戴手套去操作,一不小心手又要被弹簧扎伤。刚开始不熟练,每安装一个弹簧要花上几分钟时间。向老师傅学习技巧后,慢慢熟练了,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有效率。区总党组成员颜祥和发出感叹,“看似简单的安装工作,我们安装好这边,那边又掉下来了,熟练工几秒就可以完成一个,这也是一种工匠精神!”

  到了中午,有一小时的休息时间,大家和工友们一起去食堂排队买饭,一起吃饭聊天,聊聊工作和家常。有工友反映,他们下班后没什么事做,一般在家就玩玩手机、看看电视或者逛逛街,我们就推荐他们关注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可以免费在线阅读电子书籍;也可以到工会新建的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免费健身。工友们听了很感兴趣,后来据统计,“万里扬”有500多名职工在活动中心办理了免费健身卡。也有工友反映,有部分职工学历低,有进一步提升学历的想法。我们就向他们介绍了农民工圆梦行动,并联系了区教育局职教科,在2020年合作开展高中(中专)学历提升教育,满足部分职工的需求。

  一道道工序,我们都在用心学习,从易到难,从不熟练到熟练,伴随而来的是胳膊、手指的酸痛和长时间重复劳动带来的阵阵疲倦感。但当完成流水线上的这些工序时,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一周下来,我们与工人们同劳动、同用餐、同休息,与他们共同感受工作中的艰辛与生活中的烦恼,与职工们交朋友,听取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工会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等方面与职工期盼的距离,明确努力方向,树立工会干部“娘家人”的形象,这是一次初心之旅、党性之旅。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有几点很深的体会:

  一是要加大工会的宣传力度。在这一周中,发现一线职工对工会的工作、政策等还不是很了解,我们要加大工会的宣传力度,架起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引导职工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奋斗的人生。

  二是要真诚服务职工。只有真正走到了职工身边,密切联系群众,才知道职工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只有真心为职工解难题,让职工获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职工群众才会满意,企业才能和谐发展。

  三是工会干部要保持一颗初心。只坐在办公室里开展工会工作是脱离职工群众的,进厂当工人就是要去掉工作中的“机关化”,时刻提醒我们要不忘职工群众,竭诚服务好职工,永葆工会干部的服务初心。(金华市婺城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 郑宏晟)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