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会德国五金工会共话维权难点问题-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国际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工会德国五金工会共话维权难点问题

2015-07-03 07:54:31 来源:劳动报

上海工会德国五金工会共话维权难点问题

职代会制度获德国工会专家赞赏

 

  工会如何更好地保障职工的劳动权益?在昨日举行的德国五金工会专家研讨会上,上海工会、德国五金工会围绕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双方分别就各自工会目前所面临的难点、已作出的努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注点一:以职代会制度保障劳权

  与会的上海工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中国的职代会制度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一条有效途径。

  市总工会民管部副部长周永宝详细解读了《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他表示,职代会制度是由国家制度所确定,也是中国基层民主建设和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总对拒不建职工代表大会的企业与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相挂钩,起到威慑效应。

  他的介绍引起了来自德国五金工会执行委员会国际部的克里斯蒂安·维斯的兴趣。而他最为关心的是,职代会制度究竟在基层企业的实践中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对于这一提问,中国电信上海市工会、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第九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都认为民主管理工作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他们分别以自身为例,就职代会制度在企业的运转情况作了介绍。

  关注点二: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对于中方的做法,德国五金工会予以了高度赞赏。他们表示,德国工会主要以集体谈判、集体合同的方式来维护劳工权益,但是当下也遇到很大困难。

  克里斯蒂安·维斯表示,2014年全球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市场份额德国占到了4%,2004至2014年德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就业人数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然而,员工数量不断增加,也给五金工会的工作开展带来了新的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集体合同的签订问题。目前,大多数德国信息通信技术部门的员工并没有得到集体协议的保护。据统计,2013年,位于德国西部,约有65%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员工还没有被集体合同覆盖。而这一数字在德国东部则达到了78%。

  “这主要是因为不少企业对工会都存在抵触心理,另一方面很多员工没有加入工会。这些因素叠加都导致了集体合同覆盖面受到了影响。“克里斯蒂安·维斯分析。

  尽管面临困难困境,但仍要努力作为,中德双方的工会专家一致认为,扩大工会在员工和社会中的影响力,至关重要。要通过职代会制度、集体协商谈判制度等各种途径来实现对劳动者的权益维护,增强工会的地位。 (记者徐晗)

编辑:郑一强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