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副刊-正文
王泽山:祖国的需要是我一生的追求(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6-15 08:24:54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央视网消息:火药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之一,但在近代上百年的时间里,我国的火炸药技术却一直落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63年来一直致力于提升火炸药的性能,攻克了一系列军工难题,三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也让中国在这个领域的诸多技术重新傲视全球。

  老院士王泽山:“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 在南京理工大学的实验室,王泽山院士(右二)对团队成员刘志涛(右一)等进行实验指导(2016年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今年1月9日,82岁的王泽山院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摘得国家科技大奖。王泽山1935年出生在吉林市,那时,日军已占领东北三省,成立了伪满洲国。

  不想做亡国奴,就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国防,这一信念从小就在王泽山心里扎了根。1954年他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选择了一个当时学校最冷门的专业——火炸药。

  国家需要成了王泽山毕生的追求。火炸药是武器能源的核心,高性能的火炸药是提升导弹、火箭、火炮等武器弹道性能的先决条件。然而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火炸药的生产和研究都十分落后。

1 2 共2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