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仁:清欠农民工工资要加快去库存

“房子盖多了卖不出去,开发商没钱,建筑企业的工程款就收不回来,这是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根源。”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康仁建议政府要加大去库存的力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在康仁的笔记本上记录着这样一则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派出督查组,赴山西、等5省区开展实地督查,为4738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29亿元。康仁说,开展专项督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个好招,期待这样的督查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不再受侵害。>>>详细

 代表建议
 人物简介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在全国比较普遍,还需要加大力度解决”

“但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在全国比较普遍,还需要加大力度解决。”在康仁看来,只有政府加大督查力度,加快去库存,让企业资金回笼才有钱给农民工发工资。“房地产涉及行业很多,建筑用料小到一颗钉子、大到钢结构和装饰,都牵扯各行各业的就业人员,一个关节出问题影响的是大骨。”

康仁:建议政府把资金进行整合,动员有意愿的人去城里买房住

康仁认为,去库存还可以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危房改造就是要解决农民住房问题。现在,全国农村危房改造有补助资金,地方财政也有配套资金,建议政府把资金进行整合,动员有意愿的人去城里买房住,而不是局限于在原址重建。”

“希望有关农民工的政策都落到实处”

康仁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出台实施,他提出的关于农民工医保一卡通、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技能培训的议案建议正逐步解决中,这让他很欣慰。“在新的一年,我希望有关农民工的政策都落到实处,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享受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康仁,男,汉族,甘肃会宁人,1961年12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高中学历。甘肃七建集团农民工代表,历任普工、抹灰班班长、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七建集团公司劳务领包队队长,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甘肃省劳动模范。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0年,年仅19岁的他踏上了漫漫打工路,来到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当了一名合同工。从一个最基层的普工到抹灰班班长,再到劳务领包队长,一干就是33年,先后荣获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甘肃省劳动模范。他所带领的抹灰班、劳务队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图片报道

履职风采

农民工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城市的生活境遇却并不理想,只有让农民工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才能让他们有更多归属感和获得感。"更好地解决医疗、社保、子女上学问题,让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民工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这是农民工兄弟的心愿,我愿意为他们鼓与呼。"

康仁: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

当了四年人大代表,他每年都在思考,怎么才能把农民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传达到会上去。在康仁看来,“农民工都想在城里安个家”。但现实是住房、孩子教育、稳定的收入来源、社会保障等问题,都是一个农民工无法解决的,想融入城市真的很难。

康仁:“城里有房,可我还是觉得没有融入城市”

在城里建了一辈子楼,康仁终于也有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保障房。“但是我感觉我还是没有完全融入城市,我的户口还在农村。”康仁的农民工同事们,仍然因为户籍限制而面临着社会保障、孩子上学等一系列问题。“他们的问题,是我以后这四年当代表要调研的主要课题。”

康仁:要加大对建设单位的监督力度

康仁说,农民工走南闯北,为城市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大多数农民工很难实现他们的城市梦。对此,他建议,要为农民工市民化提供优惠政策,比如说打破户籍限制,让农民工享受保障性住房。

新闻组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