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劳模说】全国劳模李艳:精细无敌“女汉子”-听劳模说(新)-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听劳模说】全国劳模李艳:精细无敌“女汉子”

来源:中工网
2020-12-17 15:31:45

  “荣誉越高,责任越大。站在新的起点,我不仅要把装置开稳、开好,更要尽快为吉化培养新人、加快新人成长步伐。”12月中旬,记者在吉林石化炼油厂见到近日刚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李艳时,这位操作女工正蹲守在控制室电脑前,细心检查工艺运行参数 。

  扎根炼化生产一线24载,对李艳来说,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是一路的勤奋和汗水。

  吉化炼油厂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是生产系统的龙头,其中李艳所在的加氢裂化装置,安全平稳操作难度非常大。“只要刻苦钻研,就一定能当个好工人!” 技校毕业的李艳,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先后“啃”完了《加氢裂化工艺与工程》等26本专业书,并注重在实践中打磨技术,一次次克服恐高症爬上油罐检查确认液位,像男同事一样苦练臂力扳阀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历练,李艳熟练掌握了2套现代化生产装置5个岗位的操作技能,对需要监控的37台机泵设备、208个控制点、49个控制回路全部烂熟于心,达到了“一岗精、多岗通”,创造了连续5000天安全操作无差错的业绩,当选吉化十大“金牌工人”,成为吉林省首席技师。2009年,她代表吉化参加中国石油加氢裂化装置技能大赛,一举摘取金牌。

  作为化工操作的行家里手,李艳把精心和用心发挥到了极致。由于她的精心监盘、精准操作、精细巡检,装置操作平稳率达到了99.99%,在国内同行业员工操作中处于领先水平。但李艳并未止步,经过认真测算,她发现就是这微乎其微的0.01%差距,每年会导致事故发生几率增加10%以上,还可能引起超过1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于是,她向操作平稳率最后的0.01%发起挑战,接连攻克了精准操作、应急处置、优化运行三道关口,最终实现了每年3000多次操作的准确率均达到100%。

  吉化常减压装置循环水消耗高、油泵用电量大,基于对装置技术特点的深入把握,李艳提出了加氢裂化装置与常减压装置实现热联合的“金点子”,实施后年创效达66万元。她还建议对加氢装置26个消防蒸汽、仪表伴热的盲端死角进行改造,每年又节约燃料和蒸汽价值31万元。多年来,心细如发、爱企如家的李艳,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35项,参加技术攻关11项,保证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的同时,累计创效超千万元。

  近年来,面对国家油品质量升级号召,吉化积极响应开工建设汽柴油国Ⅳ、国Ⅴ、国Ⅵ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李艳全身心参与项目建设,同时主动请缨担任项目开车培训教师,变身首席女教头。她带领同事连续挑灯夜战1个月,写出一本《现场操作演示规程》,录制了70多个现场操作演示视频,让每个员工都能根据图示、顺利完成操作任务,确保了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创出国内同类工程“最优开车水平”新纪录。

  2018年,“李艳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李艳与其团队在2年多时间里取得了《Ⅱ柴油加氢装置热油泵循环水取消直排改造》等8项创新成果,编写课件16个,培训学员252名。

  此外,李艳还在吉化“炼化群英”化工专业劳模创新工作室担负着“首席教员”的重任,她提炼总结出的“四勤、五看、三到位”的“453工作法”,以及“2232”培训法等,是吉化的培训“宝典”,使300多人次从中受益,40多人成为巡检标兵和监盘能手。她连续5年签约培养12位徒弟,全部成长为操作骨干。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只有把技术传承下去才有意义,看到徒弟优秀,我感到很骄傲。”李艳说。

责任编辑:宋晓俐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