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除非团结起来,否则治不服病毒-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人类除非团结起来,否则治不服病毒

环球时报社评
2020-12-22 14:33:26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发现经过变异了的新冠病毒,且形成其传染性比之前新冠病毒高70%的初步判断,震动了欧洲和世界。欧洲及以外地区的国家纷纷宣布与英国临时断航,英国面临自今年疫情暴发以来的又一艰难时刻。

  约翰逊政府下决心在圣诞节期间打响抗击变异病毒的第一枪,并为此采取相当于封锁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地区的严厉措施,还是很不容易的。英国为之前抗疫的非系统化付出了代价,然而亡羊补牢,总有未为晚矣的希望。

  事实证明,对抗新冠病毒是十分艰苦的战斗,人类需要一定的付出。自然形成“群体免疫”纯属幻想,现代人类社会承受不起它所意味的代价。强大的社会性组织行动对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必不可少,那些在重要关头难以执行严格社交距离的社会,需要补上这一课。

  对变异后的病毒,人类的了解还很少,包括它们的高传染性是其天然属性还是此乃英国人社交活动过于频密的结果,尚不确定。同样不确定的还有已经研发出的疫苗是否对新病毒有效,这需要一些时间做出回答。

  新冠病毒变异极有可能让人类这场抗疫斗争变得更加曲折,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带动的“疫苗将结束新冠疫情”的乐观想必会受到更多质疑。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对一个人如此,对人类恐怕也会是这样。

  美国几乎放弃了对抗疫的组织,把一切都交给疫苗,这种态度的有害性迄今已被充分证明。美国的这种态度深刻影响了西方乃至全球很多国家,给因为抗疫工作非常艰难而放弃抗疫做了很坏的示范。

  全球感染者太多了,这极大扩充了新冠病毒的阵地,给病毒通过变异等方式与人类长期作战提供了更多可能。如果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感染程度都如中国和东亚地区,在疫苗出来之后围歼新冠病毒肯定要容易得多。而现在病毒已经彻底扩散到世界各地,促使它们变异的条件千差万别,消灭它们必然要难得多,决非辉瑞等美国公司研制的疫苗迅速就能做到的。

  要战胜新冠病毒,除了依靠疫苗,世界必须尽快团结起来,采取协调统一的行动,从发现、监测疫情的最新动向到及时应对真正形成一个整体。

  像现在这样,英国发生了病毒变异,很多欧洲国家临时与之断航,但美国等慢一拍,而大部分国家与美国的航空联系很紧密,这样的防控仍是孤岛式的,远没有做到网络化。而且很多国家因为断航,政府就可以交差了,但很多感染者可能已经进入了他们的国家,这种抗疫很大程度上是表面化的。

  美国当初在中国和欧洲先后暴发疫情时都最早采取了断航措施,但美国后来出现了全球最严重的疫情大爆炸。光断航而无后续措施,这一教训非常值得目前与英国断航的国家和地区牢记。

  华盛顿目前的执政团队是世界团结抗疫的主要障碍,他们是导致人类在病毒面前犹如一盘散沙的罪魁祸首。按照当前的形势,在英国变异后的病毒有很高概率传到世界各地,这将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取决于变异后的病毒是否真的更具传染性和更加致命,人类几乎在听天由命。

  中国由于已经建立起强大的防控体系,我们的压力会小得多,但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对变异后的病毒,现在首先是考验中国外防输入有效性的时候。香港无疑是这波防控的软肋,特区政府已经宣布与英国临时断航,但这显然不够。与香港毗邻的广东地区也需多加防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