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800亿”尽显发展潮涌-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地评线】彩云网评:“800亿”尽显发展潮涌

霍弗
2020-12-23 15:05:04  来源:云南网

  中国新闻网相关报道截图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2月21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800亿件。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了从500亿、600亿、700亿、800亿的四连跳。透过快递年业务量这一窗口,既可以看到就业稳定、经济增长良好态势的同时,更可见中国高质量发展澎湃潮涌。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世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快递业的成绩却格外亮眼。快递业务量“四连跳”是快递市场繁荣活跃、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的直观表现,同时也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和强大的消费能力。消费者、商家和企业和各方面活跃度的综合作用助推快递“跑”起来,而快递业的发展加速度无形中也为新业态成长注入催化剂。国内消费回暖、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中国经济的蓬勃活力正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

  发展“潮涌”源于消费市场“深海”。“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则是这片“大海”的重要组成部分。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构成了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可以说是消费者的点击下单成就了快递业务量的记录刷新,但要让超大规模市场释放巨大消费潜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波接一波“潮涌”,就需要继续以强有力的激励举措提振消费动能。

  发展“潮涌”离不开快递业“质变”。如果说消费市场是促进快递业务量刷新纪录的外因,那么快递业务“质”的变化就是内因。“十三五”期间,邮政快递业已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网络体系,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但要使快递业助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作用更加凸显,仍需坚持先挖渠后放水,把流通体系建设摆在前面。同时,在快递服务效率、服务态度、安全保证上稳扎稳打、稳步提升。

  发展“潮涌”仍需发力畅通“循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时下的中国而言,邮政快递业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发展的“助动器”。国内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增量较快,使快递市场获得了新的规模增长。但必须认识到,邮政快递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基础上。

  古人云:“见微以知萌。”在各项经济数据指标中,快递年业务量或许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但小“快递”却紧连着供需两端、内外循环。乐见快递年业务量创新高,也期待不断刷新纪录,激越发展的持续“潮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