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职工掠影-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我的父亲母亲

2020-05-02 10:26:04  来源: 中工网

                                                           

杨殿臣的母亲

                                                                                       

有一年冬天的下午,往火车站送砖的途中,拖车的后轮胎坏了,轮胎扒了上,上了扒,气打了一次又一次,我和跟车的两个人,在路边整整补修了一夜。妈妈也在家里围着被子坐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早上听说我们安全无事,才安心干别的事情去了。

我后来应聘到镇政府工作, 妈妈给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听领导的话,好好工作,不要意气用事,要搁合好人,多帮别人的忙,多办好事,不图要回报。妈妈用她最朴素的思维,为我指出了最伟大、最崇高的人生道路。

我三个孩子的生活学习,吃喝穿戴,妈妈从不让我惦记操心,都是妈妈和姐姐料理的。以至于几个孩子对奶奶、姑姑的感情,比对我们做父母都要深。

2002,妈妈患胃癌已到晚期,进食都非常困难。这时候,爱人又被误诊为乳腺癌,在市医院做手术。妈妈除鼓励我,要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坚定信心外,还坚持每天在家里,做好营养粥,坐车送到医院。爱人出院后,为不让我为工作分心,妈妈拖着极度虚弱的病体,料理家务,照看孩子 ,照顾儿媳,没有让我因家庭原因,影响过一天工作。以至于在2003年初夏,生命的最后时刻,妈妈都坚决不让我请假尽孝,所有后事的筹措都是姐姐、哥哥和妹妹们准备的。我只是在妈妈生命的最后一星期,才请假床前行孝。但第三天妈妈就极力催我回去上班。第四天凌晨三点,妈妈永远离开了她无比热爱的家庭,离开她无时无刻都在牵挂子孙后代。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失亲的痛楚和有亲的幸福,可人死不能复活,这是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但我们从妈妈那里学到的坚强坚韧,豁达脱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学到的慈悲隐忍,聪明智慧,愈挫愈勇的思想品质等等一切,成为我们家的传家宝,代代相传,辈辈受用。

妈妈,在您去世将近17周年之际,在这新年的第一天,我把第一声问候送给您!我想告慰您,您牵挂的五个子女,个个身体健康,家家和睦幸福。您的后代子孙,秉承了良好的家风:勤奋努力,热诚厚道,乐善好施,知书达礼!

妈妈,好人有好报,您在那边一定会笑口常开,享受着极乐世界赋予给好人、善人的一切一切!

妈妈,我们永远怀念您!

 

【作者简介】杨殿臣,男,汉族,河南省巩义市人。在政府机关、企业从事文化宣传工作四十年,喜欢阅读,喜欢写作。有作品先后在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发表。

 

1 2 共2页

编辑:杨林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