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招聘”带热“云许愿” 职场人求职“新行话”引关注-职工掠影-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云招聘”带热“云许愿” 职场人求职“新行话”引关注

2020-04-20 16:59:19  来源: 中工网

 

        在卧佛寺所处的北京植物园内,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游客,“以前也听说有人来这儿求个好运气,但我觉得,找份好工作还是要靠自己努力,求什么都不如靠实力。”来公园散步的王先生如此表示。

 这一观点颇具代表性。在一些网友看来,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加上“不确定性”因素,求职应聘的压力愈来愈大。很多看上去名牌大学毕业、多年经验的求职者,也会面临着因企业发展变化引发的职业规划被打乱,所以,“求什么,都不如自己更牛才靠谱。”

“谁说我们不努力了?”网上“求offer”的网友则极力反驳质疑。有网友表示,“表面上的许愿、还愿”,其实是职场社交的一种互动行为,其实质是展示自己、自我表达、结交人脉、收获机遇。“网友们靠什么聚在一起?肯定是靠一个相同的话题,表面上看是一些匪夷所思的词汇,内涵是一种心宣不照,一种特殊的网络文化。”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 “求offer”的表达上,会借机向其它网友求助公司内幕信息,包括心仪公司的薪资福利状况公司氛围等,比如,有网友问,“三面都过完了又说团队有调整,这家公司是不是有危机了?”收到的回复,将有助于求助者在择业上有更具真实性的参考信息,甚至在与公司内部人员建立联系、深入沟通后,可以靠人脉进行内推,为自己获得更多的支持。

此外,有些毕业生会在“沾沾喜气”的表达之后,向收到offer的人求分享面试经验,提出如何选offer等问题“让别人的坑,照亮我求职的路。”有网友打趣道。

        有“来还愿”的网友分享信息称“给各位提个醒,来这家公司面试,如果是视频面试的话,老老实实在网页上写代码,别想着偷偷摸摸切换网页找答案,系统里都有提示的,面试官都能看到。”

在支持者看来,网友间并不是通过“求什么”试图“不努力了”,而恰恰是通过同样的愿望表达,聚在一起,建立联系,传递职场信息与重建信心的交流,在“不确定性”的压力之下,抱团取暖。

1 2 3 4 共4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