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东:新时代职工文化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职工掠影-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乔东:新时代职工文化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2020-03-11 13:21:19  来源: 中工网

    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包括军队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认为,作为展现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及激发广大职工群众智慧和力量的新时代职工文化,应该把以下内容作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大政治任务加以深化和推动,即在全面梳理、宣传和学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职工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基础上,推出一批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的重大典型人物,特别是提炼、总结和形成反映广大职工群众伟大抗疫精神的职工文化思想体系,以充分展现疫情防控中的职工力量、职工精神、职工形象,从而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及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等等。

    1.创造奇迹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同理,职工文化兴,职工事业兴;职工文化强,职工素质强。与20世纪自西方引进我国的企业文化相比,企业文化是企业创造奇迹的精神动力,职工文化是职工创造奇迹的精神动力。38日,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以《光明图片故事:他们用血肉之躯阻隔在生死之间》为题报道,医护工作者不过是一群披上战袍的凡人,用血肉之躯阻隔在生死之间,在与病魔的搏斗中夺秒争分,以一颗真心去抚慰伤痛苦难。他们双肩担负起百姓的殷殷重托,他们手中紧握着民族的脉搏。尊重每一个生命,善待每一位患者。这是他们最庄严的承诺,最无悔的选择。一道道红痕印在脸上,看得见的是印记,看不见的是疼痛。每一天,他们都拼尽全力,与病毒赛跑。所有的生命奇迹,都是这些凡人用血肉之躯,与病毒抗争为我们拼搏争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职工文化展现的是平凡职工的不平凡

    2.有备而战的精神

    新时代职工文化体现了职工的自我要求、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先进管理理念。企业文化是“要我干”的文化,职工文化是“我要干”的文化。新时代职工文化是全面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内在潜能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催化剂”,首先体现的就是有备而战的精神。311日,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以《方舱医院最后“交卷人”,卷面分三个“0……为题报道,作为武汉市第一家开舱收治患者的武昌方舱医院,创造了一系列”: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临时党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开始病人的心理疏导、最晚休舱。作为赴方舱的第一批赶考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答卷卷面分三个“0”:医护人员零感染轻症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回头。文章特别指出,这些成功答卷的背后,是摞起的一叠厚厚的草稿纸”:针对患者普遍焦虑情绪,湘雅二医院精神科专家连夜编制《走进方舱》心理辅导丛书,并在第一时间送至患者手中舱内首设的心灵氧吧缓解了患者舱内紧张焦虑的情绪。感染科专家田沂分20余批次对来自湖北各医院以及青海、广西、河北、辽宁的600余位医护人员进行了十余次的院感培训。此外,还对武昌方舱医院的300余名保洁员、警察也进行了培训。护理团队分14批,采用理论培训+模拟操作+现场教学的形式,完成了方舱内所有450余名护士的咽拭子采集培训。这种有备而战的精神,正是新时代职工文化要大力倡导的。

    3.光辉人性的精神

    所有文化都是人创造出来的,先进文化是光辉人性的精神体现。新时代职工文化就要全面展示职工的光辉人性。奋斗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广大职工被誉为“硬核”、最美“逆行者”的最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光辉人性展现了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310日,光明日报以《光明时评:方舱医院,开舱休舱同样传递希望》为题报道,方舱医院的建设、运营得到了全国建设、医疗团队的驰援,其成绩与经验,充分体现了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全国一盘棋”,见证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生死竞速中,中国速度赢得赞誉、中国效率令人叹服。方舱医院的启用,用最小的社会资源,最简单的场所改动,最快地达到了扩大收治容量的目的,使战“疫”走向“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使武汉市民看到了春天的希望;它的全部休舱,让大家真真切切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更是传递了人性中善良、坚韧、乐观的医院。在疫情肆虐的季节,方舱给了大家话题、榜样与力量。人民至上、全国一盘棋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彰显了光辉人性的精神。它带给人们的希望、曙光、善良、坚韧、乐观、榜样、力量,也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核心内容。

    4.恪尽职守的精神

    新时代职工文化不仅体现了对职工素质的管理要求,也体现了对职业道德的自我要求,更体现了对职工操守的担当要求。在根本意义上讲,新时代职工文化充分展现的是广大职工群众恪尽职守的精神。39日,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以《距病毒最近,离“热搜”很远!他们是抗“疫”中的特殊“逆行者”》为题报道,王彩霞和17名工友共同维护着兰州市肺科医院的物业和保洁,不仅收集医疗废物,还要取换病人的床单被套,每一次进去,都是与病毒的一次“亲密接触”。高度的精神紧张,加上密闭的防护装备,每次出来,都是满身大汗,衣服湿透,十几个小时忙得昏天黑地。30多天里,她们全员坚守在一线,无一脱岗离职,无人请假休息。38日,武汉经济开发区环卫工人张春香在参加国新办在武汉举行的一场特殊记者见面会是说:“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包括这些环卫工人在内的广大职工的恪尽职守的精神,不仅为疫情防控注入正能量,也大大丰富了新时代职工文化的内涵。

    5.温暖人心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新时代职工文化作为党的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牢记职工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始终为了职工、依靠职工、鼓舞职工。特别是在为了职工文化方面,新时代职工文化要充分体现温暖人心的精神。39日,人民日报以《痛心!53位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为题报道,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介绍,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中央作出了八条“暖心”决定,重点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即补助发放、劳动保护、防护条件、基层负担、表彰褒扬。其中的表彰褒扬政策提出,对涌现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进行及时表彰,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全面做好抚恤优待。因此,新时代职工文化不仅要生动讲述先进职工典型的感人事迹,更要全面宣传中央的“暖心”政策。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