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欣:青春奋斗不懈努力 梦想铸就体育未来-职工掠影-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郝欣:青春奋斗不懈努力 梦想铸就体育未来

2020-03-10 15:51:34  来源: 中工网

    郝欣,自小学习跆拳道,高中时期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后,她刻苦训练,毕业后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3年的任期里她找到人生方向——教书育人,为了这个目标,她挑灯夜战,不懈努力,成为了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小学一名体育教师。

    她为挚爱的体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体育改变了她的一生,她为体育教学工作投入了满腔热血,在各个方面用行动证实自己,争做“四有”好老师。

    在教育这个行业,郝欣只能算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但她和学生一起成长,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成绩斐然。她成为了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优秀和杰出人才发展委员会委员;2019年荣获北京市首届“教师专业能力”征文比赛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18-2019年北京教育学院“启航计划”中小学体育与教育专业(昌平)培训项目“新任教师适应力培训”中表现优秀,被评为“优秀学员”;在2018-2019学年度青年教师教案评比活动荣获“二等奖”;2019年9月和10月参加北京市“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项目《大课间素质操》和《校园冰壶》培训,荣获证书。

    体育是一面镜子,折射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郝欣竭尽全力的将体育这面镜子传入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从每一节课中吸取“养分”,迅速成长

    郝欣身材瘦削精干,步履矫健,脸上总带着笑容,话语言谈间有着山东女孩的大气、飒爽。她总是一身运动装,脖子上挂个口哨,鼻子上还架着一副无框眼镜,又多了一丝书生气,形成一种反差。

    郝欣是90后,走上教师这个岗位才2年,但在这2年间,她已经小有成绩,平时她总是一团和气,该严厉的时候,她也会收起笑容,严肃起来,这样的的她,是学生们非常喜欢的“心好”老师。

    学校领导对郝欣的评价:非常的努力和用心,她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

    每次接一个新的年级班级,郝欣心中总是会有些忐忑,从暑假开始准备,在网上搜索大量的教学视频,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做到心中有数。

    郝欣主要教低、中年级,她认为体育课是非常重要,也是最基础的课程,肩负着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及思想教育培养的功能。

    一年级的第一节课,就是让学生学会站队,建立课堂常规,让学生形成一个条件反射,老师一吹哨,就是要集合了,学生迅速排好队。除此之外还涉及到课前准备,包括身穿运动服、运动鞋,在课上不舒服,发生危险的情况都要及时告诉老师。郝欣会将这些注意事项反复告诉学生,让学生牢记。

    在成年人看来,这是一项简单的课程,但对于刚刚从幼儿园迈入小学的学生来说,还是新鲜的,总有些学生有点“皮”,就是不听老师的指令。为此,郝欣想了一个巧妙的方式,让不受拘束的学生做老师的小帮手,收拾呼啦圈、体操垫等教具,增加他的荣誉感,也会下意识地亲近老师。

    体育老师的教学空间不同于其他老师,在三尺讲台间耕耘,郝欣的教学空间则是更为广阔的操场,在教学方面,她用精炼的语言讲解动作要领,用娴熟、优美的动作展示基本的队列队形、走、跑、跳、投、广播体操、篮球和体育游戏等。

    郝欣用了大量的时间,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从一拍一拍的教到合起来一节一节的练,用心用力的争取教会所有的学生。并将学生引领到运动领域,让他们主动爱上运动,展现运动之美,培养他们学会遵守规则,尊重对手、积极主动合作的精神。

    处处留心,她的教学空间也不仅限于操场,经常与学生聊天,课间休息时,她会时不时到班里与学生交流,把各种有用的信息收集起来,根据他们喜欢的项目,制定一些趣味游戏,增加课堂的互动性。

    她非常注意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锻炼的积极性。利用丰富多彩的游戏形式来完成体育教学目标。她会进行情景教学,把学生引入到游戏的环境中,让学生自己选择所扮演的角色,展示自己的能力,达到身体锻炼和心理满足。枯燥的跳跃练习,被她替换为“小青蛙找妈妈”游戏,运用青蛙跳的特征来发展学生跳跃能力。加入游戏使体育课上得有声有色,学生爱学,老师爱教,教学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郝欣在上课时会注意细节,设计课程时会紧紧围绕本课的重难点、用表扬代替提醒,增加课堂的强度和密度,在课堂上她不仅注重趣味性,引起学生的兴趣,还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下课前一定会询问学生有没有受伤,有没有同学课上发生矛盾,对自己的课堂有着充分的了解。

    在郝欣的学生中,有一个有认知障碍学生,身体协调性有问题,经常会答非所问,时不时躺在地上,跳绳是一个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贯穿始终的项目,这个学生始终学不会跳绳。这对于郝欣来说,是一个难题,为了让他学会跳绳,郝欣联系家长和班主任增加这个学生的训练时间,在不断地训练下,这个学生可以不那么连贯的跳绳了,学生家长对于郝欣十分感谢,“现在只是一点点进步,我还会继续督促他的。”

    在给低年级上体育课时,郝欣会特意准备一些甜蜜的小礼物——巧克力和糖果,作为给学生的奖励。这些小礼物不仅仅给一直表现都特别好的同学,更多的是给有进步的学生、上课注意力集中的学生。得到礼物的学生会很开心受到老师的认可,争取下次还获得,没有得到礼物的学生会争取做到更好。这样的教学效果得到家长的认可,经常在家长群里感谢老师“郝老师又发巧克力啦!”

    教育是一份有力度的事业,对于人的成长、发展,乃至社会的发展都尤为重要。教育是一份有温度的事业,作为教育的主体学生和老师,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双方促进。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句话是每一位老师的终身追求,郝欣作为一个“新人”老师,她始终把这句话牢记心中,贯彻实行。

1 2 3 共3页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