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疫情彰显了职工文化的丰富内涵-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一场疫情彰显了职工文化的丰富内涵

2020-02-10 15:14:41  来源: 中工网

    近年来,职工文化受到党和国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第一次提出的“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先后写进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文件。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强调,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增强主人翁意识,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进一步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再次强调,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党和国家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的职工文化,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仅充分发挥了传播正能量的重要作用,而且全面彰显了其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为我们深刻理解职工文化的科学内涵指明了方向。职工文化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职工的责任和信心。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种媒体讲述的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职工尤其是医务人员的感人故事。他们之所以被誉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乃至最美“逆行者”,就是因为他们身上体现的高度责任感和坚强信心!国家电网公司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职工文化激励职工、鼓舞职工、凝聚职工的作用,为广大职工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发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和担当。职工文化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出的丰富内涵主要表现为:讲述职工的感人故事,展示职工的光辉形象,体现职工的责任,激发职工的奉献和敬业精神,展现职工的综合素质,等等。

    1.讲述职工的感人故事

    党和国家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的职工文化,是唯物史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思想的具体表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应用,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思想的具体反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7日作出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认为,职工文化就是职工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和信心,体现在广大职工群众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特别是广大防疫抗疫一线职工的感人故事当中。2月8日,新华网以《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战“疫”必胜》为题报道,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伟大号召,最早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的工作,7000多名建设者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武汉蔡甸区知音湖畔,仅用10天便让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全国多地都纷纷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白衣逆行者”们眼神坚毅、无所畏惧。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防疫抗疫一线职工特别是医务人员的感人故事,是职工文化形成的“沃土”。

    2.展示职工的光辉形象

    职工形象是职工文化的集中体现,集中反映了职工责任、职工理想、职工信念、职工精神等丰富内涵。实际上,最美“逆行者”就是人们对防疫抗疫一线职工特别是医务人员光辉形象的贴切描述。2020年央视元宵晚会中的诗朗诵节目《你的样子》,就是在展示这些最美“逆行者”的光辉形象。其中提到的主要有,我们最受感动的84岁钟南山院士,在关键时刻成为国人依靠的一座山;除夕夜驰援武汉的军人刘丽,被防护面罩在脸上勒出的痕迹感动着我们;2018年就被确诊得了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从去年的12月底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奋战在武汉一线的武汉医生胡明,听说同行、好朋友被感染了,哭过之后说:“同事倒下了,病人还会继续救”,一转身,又向病人走去;68岁的山东日照环卫工人袁兆文,每个月只有六百多块钱的收入,却给白衣天使捐出1万多块钱,不仅清洁了我们的环境,还清洁了我们的心灵;还有来武汉才3天就减掉了自己一头长发的河北护士肖思梦,等等。节目最后强调,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这些最美“逆行者”的光辉形象,全面展现了他们的责任、理想、信念、精神风貌等丰富的职工文化内涵。在一定意义上讲,职工文化就是职工的样子。

    3.体现职工的责任

    防疫就是责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的伟大号召。职工文化的首要内容就是职工的责任。2月8日,中国工人杂志微信公众号播放了一段视频,记录了在贝尔格莱德进行的女篮奥运资格赛前,中国女篮心理教练黄菁讲的一段话:“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在我国各行各业的职工尤其医疗战线的职工当中,之所以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最美“逆行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坚强的信念。国家电网公司微信公众号“国网家园”为了发挥职工文化激励职工、鼓舞职工、凝聚职工的作用,开辟了“抗击疫情:抗疫一线供电职工的感人故事”专栏。2月8日报道,国网浙江电力公司职工宋元,与在丽水市中心医院工作的妻子李艳,放弃休假,坚守在各自的“战场”上。宋元说:“疫情面前,为了能够确保镇里的百姓都能用上放心电,哪怕让我们付出再多也值得,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和责任为当前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妻子李艳说:“穿上这身白大褂,即使再危险,我们都应该往前冲!”2月9日报道,有着16年党龄的国网湖北电力公司职工贺俊说:“这是责任,是使命,越是艰难的时候,党员就越要顶上去!”所以,职工文化是职工的使命、信念、义务、责任以及一往无前。

    4.激发职工的奉献和敬业精神

    职工文化在本质上是一种精神文化,体现的是职工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从这个意义上讲,职工文化体现出的职工精神,是职工立足岗位、成就事业的基石和根本。在职工文化体现的职工精神中,奉献和敬业精神有着更加特殊的价值。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发职工的奉献和敬业精神,更有着重大的意义。2月5日,大众网以《青岛公交“防疫父子兵”,守护市民出行安全》为题报道,程丕寿 、程鹏父子是青岛公交集团为数不多的一对公交父子档,在这场战“疫”中,程鹏得知厂里成立防疫突击队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全力投入疫情战役中。他说:“父亲就是我的人生榜样,从小就被父亲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所感染,被他执着的奉献和敬业精神所影响。”程鹏始终以父亲和身边的劳模、党员为榜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因此,职工文化是职工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执着的奉献和敬业精神。

    5.展现职工的综合素质

    与20世纪80年代自西方引进我国的企业文化相比,职工文化提升的是职工的综合素质,企业文化提高的是企业的管理水平。如果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职工文化则是职工的核心竞争力。职工文化展现的是职工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责任、信心、敬业、奉献、勇气、习惯、能力,等等。2月9日,人民网以《“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我这次把一生的眼泪流光了!》为题报道,作为第一个为湖北乃至全国拉响疫情警报的医生,张继先在2月4日被湖北省卫健委记大功奖励。截至2月初,张继先和她的团队无一人感染,奇迹背后的专业能力,不仅来自她身上体现的专业素养、职业责任、敬业精神、责任担当,还来自他们团队日常的锤炼和对职业的敬重以及对生命的敬畏。报道特别强调,优秀是一种习惯,担当是一种选择。在个头不足一米6的张继先柔弱的身体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与勇气。她不仅每天要对160位病人查房了解病情,还要带领团队通宵达旦抢救。她说,这个传染病,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病人涌向医院,从来没有见过……“我这次把一生的眼泪流光了!”从张继先和她的团队身上我们看到,专业素养、职业责任、敬业精神、责任担当、对职业的敬重、对生命的敬畏,还有习惯、选择以及能量与勇气,体现了他们强大的综合素质。这既是他们创造奇迹的关键,也是职工文化的重要内容。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