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长城下的高铁“神经线”-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守护长城下的高铁“神经线”

2020-01-20 11:21:29  来源: 中工网

    赵雷在调试铁路综合视频设备。

    “通了,通了!”

    1月13日,北京女孩王霞在八达岭长城站刚一下高铁,就与妈妈接通了微信视频。

    与此同时,赵雷手端通信监测仪,沿着站台盲道走着,与王霞擦肩而过。王霞举着手机走出站台,并没有注意这个身穿反光马甲的年轻人。

    “妈,我给你转一圈。”首次来到八达岭长城站的王霞难掩兴奋。她跳了五六分钟,赵雷也完成了对站台漏泄电缆通信信号的监测。

    两人同乘手扶电梯上行,王霞不停地给妈妈“直播”,赵雷低着头摆弄着监测仪。

    一段短扶梯后,来到国内高铁领域最长的扶梯前。“这就是那个42米的大扶梯。”为了给妈妈展示,王霞几乎把手机举过了头顶。她没注意,那个一同乘梯的小伙子,一晃就不见了。

    赵雷拉开了手扶电梯另一侧的应急通道门,这边才是他要走的路。垂直高度42米,长度超百米的扶梯,在这边化作242级台阶!“去年7月份,介入施工开始,每次都要走一遍。”赵雷走台阶的目的是检查铺设于应急通道左上方的光缆槽道。

    一路巡检上来,气喘吁吁的赵雷迎面撞上了王霞。“车站外面给你看一圈了,我先暖和会儿再走。”王霞边走边说道,“这地方,信号这么好,真棒!”听见女孩这句“夸赞”,赵雷打心底漾出了笑意,自豪感油然而生,尽管公网(即移动、联通、电信)通信只是他的“副业”。

    赵雷是北京通信段北京北通信车间昌平工区的工长,他的主要工作是保障铁路移动通信网的通信,同时,线路、站内公网信号也由他们代管。

    京张高铁列车行驶到八达岭隧道时,距地面最大距离为102米,八达岭长城站是世界上埋深最大的高铁站。为了保障八达岭长城站的站内通信,北京通信段通过隧道光纤直放站的近端机带动远端机,借助漏缆传输无线信号,从而实现铁路移动通信无线电波的全覆盖。仅八达岭隧道内就架设光纤直放站12处,漏泄电缆12km,“京张高铁的通信设备投放采用了双备份的冗余配置,就北京局集团公司管内的18条高铁来说,这里是投放密度最大的。”北京北车间副主任王迪充满自豪地说。

    王霞不知道,为了让她能够跟在北京家里的妈妈进行视频通话,这些铁路通信职工已经持续奋战了一个多月。

    2019年12月,公网覆盖工作开始启动。“赵雷们”除了白天的工作,每晚还要在线上配合施工。他们每天第一个开工,最后一个收尾,检查各种施工工艺完成情况,确保线路无工具遗漏。12月26日和28日,上线施工人数更是达到1500人!“施工现场,压力最大的就是我们了。那么多人在洞里施工,只有铁路移动通信网信号。万一丢个人,可就麻烦了。”还好,4G的公网覆盖工作一事未出,圆满完成。

    “夜间施工天窗点只有4个小时,12公里隧道被一个站台两个斜井分作四段,收尾时平均15分钟就要推进1公里,再慢就来不及了。”北京北车间党支部书记李鸣笑着说,“一个月下来,也不是没有好处,”指了指自己,“喏,减肥效果明显。”

    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中国首条智能化高铁线路。关于通信在智能化高铁中的作用,王迪给出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京张高铁比作人,铁轨是动脉,光电缆是静脉和毛细血管,通信就是神经系统。各级血管的存在是保障人身体的养分运输,是人存活的必要条件,神经系统提供了人的感知与判断,是人成为智能生物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前,铁路通信光缆承载着上万条铁路通信通道。这些通信通道像神经线一样,各自承载着高铁的智能行为,比如远程供电隔离开关控制,再比如线路上的接触网的“自愈重构系统”,还比如高铁动车组的“应急自走行”功能,甚至列车的自动驾驶系统,都是依靠通信网络进行承载的。

    随着首条智能化高铁投入运营,铁路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性会逐步提升。智能程度越高,对通信的要求就会越高,通信职工肩上的压力也会越大。

    巡检、监测、施工介入,通信人的这些工作是普通人可见,可理解的。然而,针对通信网络链路层、传输层、会话层的逻辑调试,却是普通人看不见,也很难理解的。“通信行业太专业了,很多人不理解,这是通信行业本身决定的。但我们一定能够守护好高铁通信网络,就像爱护自己的身体一样!”李鸣说道。

    对于王霞一样的普通人,没有必要学习繁复的通信原理,她只要相信通信人的敬业,相信京张高铁的移动通信网络,相信中国高铁的整套通信技术,就能在百米地下与远在北京的妈妈通话。

    有这么一群专业素养优秀,奋斗激情满怀的通信人在,我们又何必怀疑呢?(作者:陈崟)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