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中老有所为-独家策划-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图画

新闻

在脱贫攻坚中老有所为

2020-10-26 09:29:3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10月25日重阳节,由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主办的2020年“脱贫攻坚,老有所为”微视频征集直播活动通过新华网、央视频、抖音、快手、微博健康、爱奇艺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旨在对征集结果进行阶段性展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继续推动尊老敬老社会氛围的塑造。

  白首披甲,驰骋脱贫路

  “培养一个好校长,留下一所好学校。”直播开场,影片《老校长下乡》展现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退休老教师、老校长组成的特殊教师团队深入河北省30余所乡村中小学助教的事迹。该团队中的两位代表来到直播间,与观众分享下乡过程中的故事。

  

  “我总是自驾去河北省阜平县,每次要去2-5天,行程安排得很紧。”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小学原校长刘建文说,“提升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是最大的难点。我经常到班里听课、评课,同新来的大学生谈话,还从北京请一些优秀教师、特级教师,通过示范课、讲座等,以手把手的‘传帮带’帮助当地教师进步。”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语文教研室原主任田福春表示,自己从2016年开始到阜平县开展工作,初衷是帮助老区人民做点实事。“2017年,我和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纪世铭一起,帮助阜平县城厢中学与著名的北京上地实验学校‘结对子’。北京四中网校价值42万元的课程,也免费对城厢中学师生开放。”

  老校长、老教师们的不懈努力,为老区和山区的教育带来希望,让当地的孩子们实实在在地获益。而“生态扶贫人”们,则以自身的眼界、技术、经验推动当地生态养殖与旅游业发展。

  江苏省溧阳市的科技特派员潘洪强今年68岁,是江苏省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溧阳特种水产分店店长、江苏省科技特派员。他的“生态养殖红膏河蟹技术”“四大家鱼一龄大规格鱼种池塘培育技术研究与开发”成果广泛应用于全国养殖领域。在他的领导下,当地建立起省级“四大家鱼”原良种繁育基地和省绿色河蟹养殖基地,还成立了水产养殖企业,成为国家渔业科技示范场、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场。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致富职工、服务农民是我的愿望。而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还应该带头做好科技服务工作。”潘洪强说,“为振兴乡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点帮助、做出贡献,我心里感到很踏实、很幸福!”

  

  夕阳正红,社会共关注

  本次活动筹备之初,便广泛邀请“助力代言人”,以扩大宣传影响力。演员杨立新曾在电影《第一书记》中,饰演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浩。他作为本次活动的“助力代言人”之一,分享了自己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看法。他表示,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也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村。通过演艺工作,自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脱贫攻坚是多么难啃的“硬骨头”。  

  “无数老同志退岗不退志、退休不褪色,在‘第二人生’中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这才成就了千千万万个‘小岗村’。 ”他诚挚地表示,“老有所为,‘为’在当下;老有所乐,‘乐’在奉献;老有所成,‘成’就新生。让我们为老同志点赞,为老同志加油!”

  活动特设“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圆桌论坛,新华网产经中心副总经理兼健康事业部总监马宁蔚,中国家庭报社执行社长、常务副总编辑宦小晶,中国老龄协会宣传部副处长彭捷齐聚一堂,共同展望脱贫攻坚的美好前景。

  

  宦小晶透露,目前,2020年“脱贫攻坚,老有所为”微视频征集活动已收到优秀作品200余部,参选作品扎根基层,取材真实、内容生动,多渠道、多角度地反映了老年群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老有所为”。她特别指出,近一半的作品来自85后到95后的中青年朋友,可见,他们开始观察身边的优秀老年模范,思维的碰撞与情感的融合令作品极具冲击力与感染力。

  彭捷提到,2003年,全国老龄委发起了“银龄行动”,依托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通过东部援助西部,发达地区援助落后地区,改变落后地区的面貌。17年来,已成为老年知识分子参与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的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老龄协会紧扣脱贫攻坚的主线,聚焦贫困地区,组织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农业科技等方面的老专家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线。

  “这些年中,我们为了宣传‘老有所为’的典型人物,多次参与组织了‘老有所为’典型宣传活动,评选出了40位‘老有所为’楷模,300多位‘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彭捷说,“今后,我们会进一步为老年人创造更多平台,给予他们更多支持。”  

  河北省海兴县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认为,脱贫攻坚中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转变村民特别是老一辈人的思想观念。她从2018年5月开始摸索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诀窍,当发现当地花样繁多、口感劲道的“面花”时,一下子打开了思路。

  “许多老年朋友掌握着非常多的花样和造型,这都是他们通过时间沉积的财富。于是,我们便开始组织这些老人制作面花,并逐步向附近的村子销售。现在,我们村经验丰富的老人光做面花就可以月入万元,还带动了村里的贫困妇女脱贫。”

  砥砺前行,定圆小康梦

  活动尾声,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现场宣读《给老年人的一封信》,为广大老年朋友送上有力量、有温度的节日祝福。他表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广大老年朋友投身扶贫一线,为脱贫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促进了贫困地区的发展与进步,展现了老年人积极向上、不负时代的精神风貌。这次“脱贫攻坚 老有所为”微视频征集活动收到不少优秀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很多老年人把党的号召变成自己的行动,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值得全社会学习、致敬。  

  肖才伟强调,“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人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新起点、新时代,老年人可以在金色年华中更加积极健康地生活,拥有更加丰富美好的生命;可以更好地完善自我、升华人生,展现更加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可以进一步发挥银龄优势,传递榜样力量,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中创造新的成就。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