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家企业为员工撑起预防职业病的“安全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石化企业连续八年未发生职业病案例,一矿企为近九百名劳动者完善职业健康档案

湖北两家企业为员工撑起预防职业病的“安全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何俊 张复生 陈琰莉
2019-05-09 09:02: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4月25日至5月1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省总工会联合开展了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为主题的2019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活动聚焦尘肺病防治攻坚等重点工作,以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责任、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以及职业病诊断鉴定、职业病病人保障、工伤保险、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生活救助法规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病防治工作。湖北职业病防治效果怎么样?记者日前来到武汉石化公司、武钢程潮矿业有限公司,发现相关制度和措施的落实,为职工撑起了职业病预防的“安全伞”。

  武汉石化公司职工一年一度的体检工作日前结束。结果表明,武汉石化连续八年未发生一起职业病案例。

  武汉石化是一家石油炼制企业,属于易燃易爆、高温高压的高危行业,部分生产介质有毒有害,部分岗位有噪声、高温、辐射等危害,现有在岗职工2000余人。

  为了防止职业病的发生,企业根据作业环境和国家标准为职工配备合格充足的劳动防护用品。除了为每位职工配备防静电工服、防砸工鞋及安全帽等基本劳动防护用品外,还为特殊岗位职工配备耳塞、护目镜、口罩、面罩、便携式报警仪等个体防护用品。过去,职工巡检发现易燃易爆气体靠鼻子闻。近几年,企业广泛配备了便携式报警仪,现场有异味自动检测、报警。2018年,武汉石化又斥资近百万元,购置8套远程预警互联式报警仪,方便职工发现异常的同时,防止发生急性中毒事故,进一步保护职工身体健康。

  武钢程潮矿业有限公司职业病防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为年度职业病防治工作确定工作重点,理清思路。

  年初,公司制定下发了2018年职业病防治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了2018年度职业病防治目标及16项具体工作计划方案,并将职业病防治计划和方案下发各基层单位。

  公司严格按照《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标准要求,统一修订完善了职业健康管理档案及892名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每年及时进行更新完善。

  公司重点围绕职业卫生管理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管理机构、前期预防、工作场所管理、防护设施、个人防护、教育培训、健康监护、应急管理等10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邀请在本单位做定期检测的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专业人员参加,从用人单位基本信息调查入手,结合本单位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主要辅助材料的年消耗量和产品的年产量、生产工艺等情况,在每年定期检测报告的基础上,开展本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职业卫生管理工作等情况调查,通过专项治理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10余项职业病防治管理难题。

  2018年3月13日~16日,公司举办2期工区长以上管理人员职业健康管理知识培训班,共计249人参加了培训,为更真实检验参训人员对培训内容的掌握情况,公司采取电脑机考的形式,对参训人员进行理论知识考试。通过培训,各级管理人员对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防治重难点及防治工作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职业病防治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起到扎实的指导作用。

  同时,公司投入200余万元,对井下开采延伸增加通风、除尘测点设施、除尘器及氧气自救器更换、井下通风系统检测及反风试验、购买通风器材等职业健康防护设备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更换作业现场设置职业危害因素和处置措施、职业危害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公示牌15块,更新作业现场粉尘、噪声等职业病危害告知牌111块,职业卫生防护设施配备及效果得到持续改善。

  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省市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法律法规及管理标准,陆续投入近100万元,组织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资质的机构,对两个新、改、扩建项目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及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对新、改、扩建项目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和保障。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