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场民主恳谈会凸显工会和谐功效-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22场民主恳谈会凸显工会和谐功效

2016-12-02 08:08:09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领导有事想到我们,职工有事找到我们,工会施展拳脚更作为了。”记者日前在湖北广电网络襄阳分公司采访,工会主席任道林如此介绍他们的民主恳谈会。自2009年以来,该公司通过22场民主恳谈会,促进了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开创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

  湖北广电网络襄阳分公司的职工民主恳谈会,缘起于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不能满足职工实际需要;企业改制,面临问题增多;信息不对称,职工诉求愿望强烈。2009年4月,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韦玉忠提出搭建一个职工畅所欲言、吐露心事、沟通交流的平台,职工民主恳谈会运应而生。

  为了让民主恳谈会不流于形式,工会牵头起草《职工民主恳谈会制度》,确定了恳谈会不限议题,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职工的表达权、监督权。不拘身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职工的参与权。不论形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职工的知情权的原则。职代会审议通过后,载入人手一册的《员工手册》。

  民主恳谈会实行后,企业各方面情况发生了变化:“背靠背”式的双向交流互动平台,使职工“毫无顾忌”地畅所欲言,职工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心气顺了、干劲足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了。职工自觉维护企业形象,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多年来,企业无一例劳动争议案件和上访群访事件发生。

  企业党委、行政及时真实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极大地激发员工参政议政热情。据统计,职工提交意见建议403件(条),通过梳理形成建议217件,其中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98件,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56件,其他事项63件。共对职工合理化建议奖励3.5万元。恳谈会成为企业发展名副其实的“智囊团”。职工陆世清因提出合理化建议,受到公司1000元奖励,他说:“我们普通员工有地方说话了,而且说了不白说”。

  借助恳谈会这个平台,促进生产效率、经营效益、发展效能全面提升。据统计,217件建议,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百万元,解决职工工作、生活等问题91项。2012年,职工反映乡镇工作站工作条件艰苦,公司投入资金改善了办公生活条件。2013年,职工反映福利待遇较低,企业及时调整了加班补助标准、增加了就餐补贴等。2014年,部分员工反映社保缴纳基数高、可支配收入偏低问题,企业向省公司领导多次请示,省公司做出了每年在调整社保基本基数的同时,员工收入按8%增长进行预算的决定,这一建议使全省广电系统职工受益。2015年,职工杨鹏提出,公司农网双向改造中将单个光机覆盖的网络改造光机电源由60V集中供电改为220V供电。此建议采纳后,当年,为公司降低投资成本约40万元。(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曾小平 胡杨)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