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代表巡视:打通“最后一公里”帮扶路-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职工代表巡视:打通“最后一公里”帮扶路

2016-11-23 15:18:55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陕西建工集团工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职工代表专项巡视活动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确保困难职工尽早解困脱困。

职工代表巡视:打通“最后一公里”帮扶路

  “要是没有工会帮助,弟弟妹妹早就不在了……”10月26日,在陕西建工集团职工代表专项巡视活动中,陕建七建集团受助职工李宝爱说出了心里话。

  今年以来,陕西建工集团工会积极探索帮扶工作的新路子,组织实施职工代表专项巡视活动,打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最后一公里”帮扶路。

  职工代表巡视疏通帮扶路

  改革开放以来,建筑业最早走向市场,经历了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陕西建工集团在适应市场经济的跨越发展中,部分职工因个人技能较低、文化程度不高、因病(意外)等因素不能上岗,生活出现困难。李宝爱就是该集团帮扶对象之一。

  李宝爱姐弟三人是陕建七建集团职工,妹妹李荣英因开颅手术感染,在单位的帮扶下基本痊愈。弟弟李宝成因患肺结核,仅剩2/3的肺叶维持生命,其妻子因常年照顾爱人没有工作,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多年来,在各级工会的帮助下,这一家人逐渐走出了困境。李宝爱在谈到单位对她的帮扶时激动地说:“集团组织的职工代表巡视活动,让我看到了解困的希望。”

  在帮扶工作中,陕西建工集团带着“帮扶工作搞了这么多年,效果到底如何、制度落实到不到位、职工满不满意”的思考,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帮扶路,从10月上旬开始,组织职工代表对直属企事业单位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进行专项巡视,让职工代表为帮扶工作把脉,进一步摸清实际情况,尽早实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职工代表为帮扶工作把脉

  在当天的巡视中,职工代表首先来到位于宝鸡市经二路的陕建二建集团困难职工王卫东家。

  现年46岁的王卫东和爱人有听力障碍,85岁高龄的老父亲常年体弱多病,孩子正在上大学,家庭生活困难。陕建二建集团工会主席赵刚介绍说:“王卫东是职工子弟,唯一能让他解困脱困的方法就是送岗位。企业在深入了解其家庭困境后,及时安排他和爱人在二建集团物业公司上班,月收入1700余元,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在巡视七建、二建帮扶工作时,职工代表对困难职工提出的疑惑进行了一一答复,并向他们讲解了脱困的相关政策和办法。

  同时详细了解询问了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职工生活带来的影响及采取的应对措施。期间,职工代表还为每名困难职工送上了500元慰问金。

  陕建七建集团工会主席董延红说:“职工代表巡视活动是帮扶工作中的一个创新。这两年,不管企业发展是在顺境还是逆境,对困难职工的帮扶从没间断,在职工面临困难的时候,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各级工会总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职工代表巡视既是监督又是促进,非常必要、及时!”

  将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陕西建工集团工会副主席张月梅在谈到职工代表专项巡视工作时,信心十足地说:“将帮扶工作作为本年度职工代表专项巡视重点内容,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困难职工的底数,宣传帮扶政策,调动一切资源,实施精准帮扶,确保困难职工逐步解困脱困。”

  这份信心来源于职工代表专项巡视活动措施的扎实可行。他们专门成立巡视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分别对30个直属企事业单位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进行专项巡视。职工代表采取入户了解情况、听取被巡视单位主要领导和工会工作人员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巡视各项帮扶措施是否落地。面对职工代表提出的解困脱困具体措施、资金来源、帮扶项目的实施等问题,被巡视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逐一答复。

  目前,陕西建工集团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各级配合”的帮扶工作机制,先后投入帮扶资金共计1000余万元,帮扶2326人次,困难职工从2000年的上千人减少至目前的55人。(杨涛)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