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快递员挑战赛:全流程比拼“速度与激情”-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快递员挑战赛:全流程比拼“速度与激情”

2020-09-24 10:16:00 来源:劳动午报

  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快递员挑战赛:

  全流程比拼“速度与激情”

  劳动午报记者 白莹

  多物品收寄、快递网点交接、派前准备(派送路线模拟)、交通法规安全辨识……为进一步提升快递从业人员技能素质和服务水平,9月20日,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快递员挑战赛在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轻工分院举办。挑战赛现场,主办方高度还原了“快递小哥”送快递的真实工作场景。来自邮政、顺丰、申通、百世等4家快递公司的6名“快递小哥”参加了这场“速度与激情”的“大比武”。

  在日常生活中,“快递小哥”的接单、送货对百姓来说并不陌生,那么,挑战赛到底比试什么?哪些技能最能体现他们的业务功底呢?在实操阶段的多物品收寄环节,记者找到了答案。只见6名选手分站一个区域,面前的桌子上摆有排球、计算器、手电筒、书籍、玻璃杯、音响等待寄出的货品,还有称重秤、纸箱、泡沫塑料等物品。9时15分,实操比赛开始,他们要在15分钟内,将客户准备寄出的物品快速、准确且按考题要求递出,其前提条件是,这批待寄出的物品是航空件。

  “可别小觑这个环节,最能考验‘快递小哥’的业务基本功。”本场挑战赛裁判长、北京市快递协会负责人杨建告诉记者,就拿禁限寄物品识别这个环节来说,选手要在多个物品中,准确识别出哪些是违禁品。这其中可是设置了不少“陷阱”呀!比如,书籍里夹了一张真钞、一张样币,按照相关规定,真钞不能快递,但是样币是可以的。还有,题目设置的是航空件,那么,排球就需要放气才可以,音响喇叭有磁铁不能寄,计算器、手电筒里的电池需要取出来……“这些‘难题’的设置,都是快递员日常收寄件时会碰到的,我们设置这次比赛题目的初衷就是本着贴近他们工作实际而出的。”

  识别完禁限寄物品,就到了物品封装与收寄验视环节,选手要按照要求,完成对包裹收寄的全流程操作。特别是包装时,比如玻璃杯之类的易碎物品,要用泡沫塑料等填充物包起来,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记者看到,在各区域围挡墙上都标有距离地面1米的标识线。这是做什么用的?“因为包装箱里有易碎品,我们这样设置,是要考验快递员在包装时,是否规范操作,经过震动,易碎品有无出现损坏现象。”杨建一边巡视比赛一边向记者解释,“此外,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体验,也被设成考点。检查出违禁品时,选手是否有和客户沟通,告知该物品不能寄出的原因。”

  本次挑战赛在考题设置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交通法规安全辨识。“由于现在‘快递小哥’为了赶时间,会有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出现,以及电动三轮车使用中的不规范行为,如,车顶载物等。这些都是不允许的。”杨建说,“总之,考题尽可能的全方位全流程还原‘快递小哥’日常的重点工作内容。”

  不仅实操阶段还原日常工作场景,理论部分也是既体现理论又兼顾实际。据了解,考题参照了《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知识点主要考核快递职业道德、快递基础知识、快件收寄、快件派送、客户服务等相关基础知识。

  “这样为快递员举办的比赛,对我来讲意义非常。考题很切合我们工作实际,只要是熟手一点不难。但是比赛也教会了我工作中熟知行业规则以及规范操作的重要性。”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的快递员康智对记者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快递小哥’的业务要求和服务意识也越来越高。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快递员大工匠挑战赛,能够让快递企业也了解到本企业员工素质的短板和不足,能够让各公司的‘快递小哥’自主登录北京市快递协会教育培训平台上学习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杨建坦言。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海南省高职分类扩招考试补报名工作启动

    海南省考试局9月23日发布公告,启动2020年海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分类扩大招生考试补报名工作。9月24日8时至29日17时30分,考生可登录省考试局网站,进入系统注册报名。

  • 山东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

    为什么当前要出台这样一个《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认为,无论是从政策依据、此前探索实践的基础,还是当前面临的问题等背景来看,都需要出台相关文件政策。

评论

  • 学校体育必须做到“教会、勤练、常赛”

    “体教融合不光只是把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的资源进行简单的相加,主要是一种理念变革,这种理念是要达到以文化人、以体育人的目的,使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环顾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资讯

  • 留学英国呈现三大新趋势

    英国大学招生服务中心(UCAS)近日发布的《2020年英国本科申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英国本科总申请人数超过65万,创四年来新高。其中,申请英国大学本科的中国内地学生,较去年同期增长23%,达2.4万人。

  • 河北进一步加强寒门学子就业帮扶工作

    日前,河北省下发了《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河北省将促进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