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一场拼“手速”的技能竞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新闻特写】一场拼“手速”的技能竞赛

2020-08-06 08:09: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本报通讯员  吴庆国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放在环卫“江湖”也一样。

  7月20日,灯管、化妆品、电池、废纸、碎玻璃……摆在大连环益环境清洁公司环卫工苗国红眼前的是一堆垃圾。眼睛扫瞄,大脑勾勒行动路线,双手快速配合,苗国红5分钟内就将垃圾分成了可回收、有害、易腐和其他垃圾,他因此也顺利拿下该项目竞赛的第一名。这一幕发生在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首届环卫行业职工技能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大连市中山区总工会主办、中山区环卫行业工会承办。来自中山区5个环卫企业的扫保能手在扎扫帚、扎保洁袋、捡烟头、垃圾分类等竞赛项目中激烈角逐。

  捆、扎、绕、踩……毛竹、竹棍、铁丝、钳子在大连洁立德环境清洁公司环卫工乔振海手上翻飞游走,不出两分钟,一把精致的小扫帚捆扎而成,他轻松获得了第一名。乔振海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一把小小的扫帚,要想把它扎得好、扎得牢固,首先要把毛竹依次排好,捆绑时要根据长短设计顺序,然后将第一束扎厚实,再把其余的捆紧。这样做出来的扫帚才能耐用、美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从事道路保洁一线的环卫工人而言,扎得一把好扫帚是必备技能。而小小的扫帚对于积水、淤泥、残枝落叶等垃圾起到高效清理的作用,对环卫工人们来说也十分重要。

  大连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项目设置将技能竞赛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尽可能地涵盖了环卫实际操作技能要点,旨在提高环卫企业职工专业技能水平,让环卫职工“劳”有所长、“劳”有所获、“劳”有所乐。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广东高职教师集体开展教学竞技

    8月2日-3日,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专业课程一组赛项决赛,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校区举办。来自省内各高职院校110支团队400余名专任教师在此展开教学能力竞技。

  • 安徽推动职校成职工培训重要阵地

    安徽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省总工会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并给出实施意见,要求推动职业院校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大规模、高质量的职业培训,更好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企业技术技能积累。

评论

  • 期待“现代学徒制”在更多地方开花结果

    近日,在辽宁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议上,不少单位分别介绍了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的积极探索和经验。

  • 选“兴趣”还是选“收入”?

    在日益包容多元的社会氛围和成长环境下,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都无法“捆绑”学生的未来。心有所爱的青年,定能在不同领域走上各自的成才之路。

资讯

  • 北师大教职工建言献策有了“云”平台

    从本月起,北京师范大学教代会智慧提案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提高了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将进一步方便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构建教职工“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工作格局。

  • 国考补录1.4万余人进面试

    3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公布了2020年度国考补录面试人员名单,记者统计,共计14286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2020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4万余人,笔试在去年11月24日举行,96.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