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共设142个项目-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广东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共设142个项目

2020-07-16 14:54:42 来源:广州日报

粤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共设142个项目 涵盖智能制造、养老服务、物流供应链等诸多产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粤仁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昨日,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广州市举行。据了解,本次大赛共设142个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养老服务、物流供应链等诸多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预计决赛阶段参赛规模达到5500人,是涵盖行业门类最多、覆盖面最广、社会参与度最高的省级职业技能赛事。

比赛现场,选手争分夺秒。

比赛选手正在操作机器。

  技工教育助力制造业发展

  广东制造业走在全国前列,这离不开先进的技工教育。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27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1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为32.5%,总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这种比赛有利于提高制造行业的整体水平。”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裁判长孟庆东表示。

  记者走进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制造团队的选手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比赛。10多名模具设计与制造的选手正在用电脑画模型,他们今天需要做一个壳类产品,然后再进入旁边的实验小车间将模具制作出来,再用模具做出产品。“做产品的时候需要考验加工、抛光等技术。”塑料模具工程项目裁判长李克天表示。

  据了解,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包括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和广东省行业企业职业技能大赛,共设142个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养老服务、物流供应链等诸多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大赛启动后,将分阶段、分赛区开展各项比赛。其中,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55个项目将于7月中下旬分别在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举行。广东省行业企业职业技能竞赛55个项目及其他项目的比赛将于8月后陆续开展。

  优胜选手将获一揽子奖励

  今年7月15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据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职业技能大赛是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本届大赛定于“世界青年技能日”当天开幕,有利于引导广大青年学习技能、提升技能,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欢迎广大青年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大赛。

  对大赛产生的优胜选手,广东将有一揽子的奖励措施。一是颁发荣誉证书。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及指导教师均会获得省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的荣誉证书。二是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对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优胜职工选手,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三是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对竞赛项目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且成绩合格的各类竞赛选手,可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四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项目和全国行业技能大赛项目的广东省选拔赛优胜选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编辑:高爽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