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12月开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提素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12月开战

2020-07-15 15:27:18 来源:齐鲁晚报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12月开战

山东积极备战全部86个赛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涵 通讯员 李建军

  全国技能顶级精英对决

  16岁以上可报名

  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进一步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日前,人社部发布通知,将于12月上中旬在广州举办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起,我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本届大赛共设86个竞赛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设63个竞赛项目(含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9个拟新增项目),国赛精选项目设23个竞赛项目。本届大赛分全国总决赛和省级(行业)及以下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以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组队参赛,相关行业可组队参加部分世赛选拔项目比赛。

  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无疑是顶级技能精英的PK台。哪些人能参赛?凡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中国大陆公民(当地学习或工作满1年以上),可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其中,世赛选拔项目选手应为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信息网络布线、制造团队挑战赛、机电一体化、飞机维修、网络安全、水处理技术等6个项目选手为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9个拟新增比赛项目选手年龄另行通知);国赛精选项目选手为2004年1月1日以前出生,法定退休年龄以内。

  我省千余选手

  挑战世赛选拔

  世界技能大赛简称“世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每两年举办一届,只有各赛项全国冠军选手才能代表国家出战,竞技水平也反映了参赛国的技能水平。第46届世赛将于2021年在中国上海举办。

  根据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相关部署要求,本次63个世赛选拔项目竞赛将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竞赛单人项目前10名、团队项目前5名选手将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各项目适龄备选选手和集训最终排名3—5名(团队项目为第3名)适龄选手可直接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

  根据以上规定,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工业控制选手王明辉、曹艳龙,水处理技术选手张凯,管道与制暖选手王祥力;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建筑金属构造选手周新东;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重型车辆维修选手贾俊豪;淄博市技师学院工业机械选手于瑞健;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美发选手周子健;东营市技师学院油漆与装饰选手孟海洋;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制冷与空调选手楚海洋;烟台城乡建设学校砌筑选手宋志超,将直接入围第46届世赛国家集训队。集训队选手将作为全国顶尖技能“种子”进行深入选拔,最终决出各赛项“全国第一”出征上海世赛。

  据了解,在“海选”环节中,我省共1108名选手参加了第46届世赛山东省选拔赛56个项目的省级决赛,前期有312名选手入选省集训队,新增项目计划9月上旬完成省选拔赛。对于今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山东代表队将参加全部86个赛项。

  优胜奖以上选手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我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有哪些奖励政策?根据通知规定,对各竞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选手排名原则上不并列。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其他参赛选手颁发参赛证书。设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排名榜,行业部门参赛队不参加排名。

  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

  此外,鼓励各地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人才表彰,将省级、市级比赛选手赛前培训纳入培训补贴领用范围,制定本地区奖励政策,对获奖选手和专家团队等给予奖励。

  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年起,我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据悉,第一届大赛共设86个赛项,将对各赛项前5名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我省预计将选派各行业技能精英参战全部赛项。

编辑:高爽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资讯

  • 转发收藏!教育部开通2020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7月15日,2020年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今年是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的第16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社会对学生资助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 教育部:严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弄虚作假

    教育部在工作中发现,有些高校存在毕业生就业虚假签约等行为。教育部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将对相关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