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可适当增加招生名额-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可适当增加招生名额

2020-09-17 13:24:31 来源:劳动午报

  教育部出台专门举措应对疫情期间出国留学难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可适当增加招生名额

  劳动午报讯(记者 任洁)记者9月16日从教育部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各国(地)入境、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我国部分学生赴境外国家和地区留学的计划被迫改变、延迟甚至取消,不少学生面临就学困难。为此,教育部通过接收出国留学生先行在国内借读、适当增加中外合作项目招生名额等系列举措,解决这类学生的现实困难。

  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教育部允许高校通过与境外合作高校签订交换生协议等方式,接收出国留学生先行在国内借读学习;允许部分高校采取临时举措,通过适当增加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招生名额,为出国留学受阻的学生提供更多就学选择。

  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办)负责人介绍,招录实行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为学生提供国内求学机会。已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原计划于2020年秋季学期攻读境外高校本科或硕博士研究生的中国内地(大陆)籍学生符合基本报名条件,各招生院校根据相关规定和本校实际情况设置报名条件和录取标准,公开招生简章。学校对报名学生进行综合评价,以适当形式组织招生考试,录取标准不低于外方合作办学者同类专业在其本国的标准。学生完成学业后达到学业要求的,仅颁发外方高校学位证书,并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获得认证。

  据了解,此次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它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参与方包括北京、浙江、广东等19个省市约90个中外合作办学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其中在京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十余所院校,具体名单可登陆教育部网站查询。

  针对境外高校安排学生上网课的情况,教育部引导学生在国内通过在线方式继续完成学业,并发布专门通知,明确留学人员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按时返校而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课程,以及因此导致的其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学制要求的情况,不作为影响其学历学位认证结果的因素。

  此外,教育部还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积极与驻在国教育部门和高校联系,敦促其妥善解决我留学人员学业受阻问题。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山东发文鼓励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办学

    这份《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政府、职业院校可与区域、行业内技术先进、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实体企业,合作举办职业院校、生产性实训基地等办学机构。

  • 江西所有高校教师职称实现自主评审

    随着最后一批59所高校教师职称自主评审权下放至学校,江西所有高校的教师系列、实验系列职称日前已全部实现自主评审。政府主管部门只需加强指导、监管,不再审批评审结果、发文办证。

评论

资讯

  • 秋冬季,流感疫苗应该怎样接种

    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接种流感疫苗有没有必要?流感疫苗是否会和新冠疫苗起冲突?哪些人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 北大“开学第一课”:重温抗疫历程

    20日清晨,北京大学五四体育场内一片欢歌笑语。静寂许久的燕园,再度热闹起来,又一批青春洋溢的新鲜面孔会聚于此,增添了新的活力。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北大迎来了2020年开学典礼。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