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毕业四年再战高考圆梦医学院 小伙将本硕连读8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资讯

硕士毕业四年再战高考圆梦医学院 小伙将本硕连读8年

2020-09-07 09:34:58 来源:武汉晚报

  硕士毕业4年再战高考的新洲汪集小伙程传坤(武汉晚报7月9日曾报道) 5日收到了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已经32岁的他将进入该校基础医学院中医学(中西医结合5+3一体化)专业本硕连读,学习8年。“终于得偿所愿。”这个为传承非遗文化“程氏正骨术”的大龄考生显得有些激动。

  展示录取通知书。

  跟随父亲观摩学习。通讯员程书雄 摄

  “毕业时已经40岁,值吗?”

  高考分数公布,程传坤考了567分。“基本反映了我平常的学习水平。”程传坤说,远离高中课本10多年,在一年的备考时间里能取得这一成绩,他不算失望。学校的选择也没太多犹豫,程传坤首选湖北中医药大学。但在挑选专业时,他有些困惑:按自己的高考成绩,有希望填报该校本硕连读的“中西医结合5+3一体化”专业,但自己已经32岁了,再读8年,毕业时已经40岁,值吗?“当时内心确实纠结。”程传坤说。他同父亲商量的最终结果:要学就学扎实,填报本硕连读!对照2019年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5+3一体化”专业的录取线,程传坤认为自己被录取的机会较大,慎重起见,他专门电话咨询湖北中医药大学招生办,得到的答复是:“几率很大,但也有风险。”“那就搏一把吧!”父子俩这次想到了一块。

  等待录取的日子,程传坤通过网上查询,得知自己如愿进入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5+3一体化”专业,算是松了一口气,直到拿到录取通知书,“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我依然坚信我的选择没有错”

  硕士毕业4年后选择再次参加高考,程传坤当时称是“为了传承已经流传了200多年的非遗文化‘程氏正骨术’ ”。再次谈及自己的这次选择,程传坤平静地说:“我依然坚信我的选择没有错!”程传坤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正骨术”第九代传人程声旗的儿子。“程氏正骨术”有200多年历史,其独特的正骨、康复治疗手法远近闻名。近几年,年近六旬的程声旗一直在为“程氏正骨术”物色第十代传人,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第一次高考填报志愿时,父亲就劝我报考医学院,将来传承‘程氏正骨术’。”程传坤说,“但那时我选择了更容易就业的材料专业。”本科毕业后,2013年,程传坤考上山西中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材料加工工程。 硕士毕业后,程传坤到深圳工作。“但每次回家,父亲依然劝说我继承他的衣钵。”2017年,“程氏正骨术”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让我第一次对父亲的医术产生了兴趣”。 随着对父亲医术了解的深入,听到一个个远道而来的患者被治愈的故事,程传坤渐渐转变了对“程氏正骨术”的看法:“它不仅仅是一门谋生的手艺,更是能造福群众的一项事业!”

  2019年6月29日,周六,已经回到武汉工作的程传坤照例回家,当父亲再次提出必须要给“程氏正骨术”找一个传人时,程传坤最终下定决心:辞职,从医!几天后,他选择了重战高考,报考医学院。

  “传承非遗文化肯定需要有人作出牺牲”

  高考结束后,程传坤就一直在父亲的诊所里观摩学习,给父亲当下手。 很多人认为他的做法“不划算”。甚至有人替他算了一笔账:复读加上上大学,一共9年时间,光经济损失至少在100万元以上,如果再加上这9年人生成长的黄金时间,程传坤的损失可能难以估计! 但程传坤说:“传承非遗文化不能仅算经济账,肯定需要有人作出牺牲。我觉得这也是我人生航向的一次调整,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 程传坤的父亲程声旗说:“让儿子当传承人,就是希望能够把‘程氏正骨术’发扬光大,造福更多群众。” 对将来毕业后的去向,程传坤直言:“传承‘程氏正骨术’并不意味着必须待在父亲身边,我更愿意进一家大中型医院就业。” 武汉市非遗文化保护方面的专家、新洲区文化馆副馆长占霜若为程传坤的行为点赞:“从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角度而言,每一个非遗项目都应尽一切可能培养合适传人。但一些非遗项目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人继承的现象,也并非鲜见。程传坤付出巨大牺牲,勇于传承非遗文化,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她也赞成程传坤将来毕业后去大中型医院工作的想法:“‘程氏正骨术’的传承,可以走培养群体性传承人之路,到大中型医院就业、授课、讲座,不失为增强传承后劲的有效选择。”(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程书雄)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业大学”,蹚出高水平办学新路

    当前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由点扩大及面,标志着改革重心由“层次”提升转向“类型”内功建设。

  • 江西职业教育“提质扩容”

    近日,教育部、江西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这标志着继东部山东、西部甘肃之后,第三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中部地区落地。

评论

  • 别用奇葩校规带偏学校教育导向

    开学伊始,江西省南昌市洪都中学一份“22条班规”在网上引发热议。舆情发酵后,洪都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班规确实“过分了”,已责令相关教师进行整改,不符合教育理念的班规要删除。

  • 多几个角度看待“集中清退研究生”

    据媒体报道,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关于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并附有33名未联系到的拟作退学处理的博士生名单。公示显示,这些博士研究生的入学时间在2005年至2008年,均属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研究生。

资讯

  • 开学重10斤,娃的校服“缩水”了

    开学发现校服“缩水”了,一称体重,孩子猛长10斤。开学第一周,不少妈妈为此着急:听说孩子长太胖,会影响长高,要怎么帮孩子减肥?

  • 对“网红玩具”须加强安全风险监测

    带有磁性的巴克球、果冻一样的水晶泥、可以发光的气球……这些近年来兴起的“网红”玩具,很可能成为伤害儿童的“利器”。据《光明日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暑期里,广东、湖北、新疆等地多名儿童因误吞巴克球而导致肠胃受到伤害,甚至需要进行手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