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守护一千五百万新生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新职业,守护一千五百万新生儿

2020-09-02 09:08: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妇产医院、儿童医院、专业公共卫生等至少配备一至二名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

新职业,守护一千五百万新生儿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李 婕

  38岁的付天明就职于四川成都市某妇幼保健院优生学科及产前筛查中心。他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妇产科医生的出生缺陷防控知识欠缺,很多患者因投医无门而选择终止妊娠。在传统的妇产科工作近7年后,他开始专职投身于出生缺陷防控咨询这个全新的领域。

  出生缺陷防控,或许听着陌生。但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今年推出的一批新职业当中,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就名列其中。这一新职业在社会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有哪些特征?

  近期,人社部发布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已知的出生缺陷超过8000种,基因突变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均可导致出生缺陷发生。据估算,中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5.6%。出生缺陷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就是从事出生缺陷防控宣传、教育、咨询、指导以及提供出生缺陷发生风险的循证信息、遗传咨询、解决方案建议、防控管理服务及康复咨询的人员。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1500万新生儿出生,计划怀孕夫妇约1279万。按照家庭的咨询需求,全国各级政府机构、妇产医院、儿童医院、专业公共卫生等机构,均应至少配备1-2名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

  “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的设立满足了新形势下出生缺陷防控新的要求,加强了预防层面的网络、机构、人力资源建设,普及了防控知识,提升了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主任朱军说。

  虽然是新职业,但实践中,多年来已积累了一批出生缺陷防控相关从业人员。来自云南的王瑞红就已从事出生缺陷防控工作30余年。30年间,她走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数百次下基层到各州、市、县、乡、村,培训医务人员、举办生育健康科普讲座,为更多人带去出生缺陷防控科普知识和产前诊断技术相关专业的技术培训。

  整体来看,从业人群有何特征?报告显示,目前41.02%的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年龄集中在31-40岁,在问卷受访者中占比最高;本科学历最多,占比为46.50%;从单位性质来看,专业医疗机构中的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最多,占比67.23%。

  不过,当下行业专业人才仍有较大缺口。

  报告预计,未来5年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的需求量约为100万。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文件,明确要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的健康。同时,各地也越来越重视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如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甘肃省等省份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在陆续出台中。

  “当前急需一批经专业培训、有素养的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从事出生缺陷防控的宣传、教育、咨询、指导工作。开展出生缺陷防控工作,这将对我国出生缺陷的防控发挥重要作用。”从事出生缺陷防控研究50多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说。

  专职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工作后,付天明帮助提高了居民的优生优育水平,自己也收获了事业的成就感。“从事出生缺陷防控事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对这份职业充满了希望和干劲。”他说。

编辑:高冲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业大学”,蹚出高水平办学新路

    当前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由点扩大及面,标志着改革重心由“层次”提升转向“类型”内功建设。

  • 江西职业教育“提质扩容”

    近日,教育部、江西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这标志着继东部山东、西部甘肃之后,第三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中部地区落地。

评论

  • 人民网评:开学第一天,祝福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后,曾经焦灼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终于把盘桓家中半年多的孩子们,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小学生、中学生乃至大学生、研究生,殷殷地送进了校门。

  • 学会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

    大学本科阶段对年轻人的成长很重要,人生最佳的年龄就是那几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希望大家努力从各个方面培养自己的能力,学会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

资讯

  • 长春举办首场“直播带岗”活动

    近日,长春市首场“直播带岗”活动暨绿园经开区助企专场拉开帷幕。专家和人气主播在线提供政策解答、应聘指引、企业形象展示等服务,帮助企业和人才精准实现供需对接。

  • 优秀教师张桂梅为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徐婷表示,“同为教师,我被张桂梅老师这样大爱无私的品德和高尚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这是给我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