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远程解难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大国工匠”远程解难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张浩呈
2020-07-21 07:13:4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车量产在即,但其中一组零部件的焊接工艺却迟迟不能过关,这让李辉十分焦虑。

  李辉是浙江宁波铝宏汽车零部件公司开发部门技术负责人,其所在企业主要生产汽车电磁阀、汽车EPDM密封条等产品。凭借过硬的技术,公司成为上汽大众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

  从去年开始,公司为大众新能源汽车进行产品开发。“我们开发的零部件是电池包框架,这个产品对整个公司来说都非常重要。”李辉说,不过在生产过程中,却碰到了一些技术难题,“主要问题是,产品焊接后周围有发黑现象,还有焊接过程中焊丝会经常出现堵塞,影响产品供应。”

  因为焊接问题,导致产品一直无法通过验收,眼看量产日期临近,这让作为技术负责人的李辉十分着急。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他多方寻求帮助。最后,李辉想到向“大国工匠”张雪松请教,“我前后给张老师打过两个电话,他很热情地帮我解答难题。”

  张雪松是中车唐山轨道客车公司铝合金厂钳工高级技师、数控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他先后完成了30多项高速动车组生产线的设备、工装技术改造,多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一位企业技术人员为何能够直接请来“大国工匠”解难题?这要从奉化区总工会开展的一项结对帮扶活动说起。

  去年12月,奉化区总启动“中国梦·大国工匠”百名全国劳模服务团暨奉化工匠成才计划,服务团成员受聘成为导师,与奉化企业形成技术帮扶结对,定期为企业传经送宝、传道解惑,张雪松和铝宏公司结对。

  针对李辉的问题,经验丰富的张雪松马上给出建议。“他建议我们使用新的焊接保护用气类型和更改焊丝规格方向改善焊接质量。”李辉说,按照这个方法试了一遍,产品工艺质量有了明显改善,达到了厂家的产品质量要求。

  产品工艺问题得到解决,让李辉松了一口气。“产品量产后,有望在2021年为公司新增产值1.2亿元。”李辉说,与“大国工匠”结对,不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帮助,自己也从专家身上学到了技术和宝贵的工匠精神,“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们要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良好性格

    学生能否成才与其性格息息相关,健康良好的性格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偏狭的性格则往往对孩子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毫无疑问,应该把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良好的性格作为育人重点。

  • 为“技能夜市”点赞

    学习技能有奖励的激励机制,能让“技能夜市”产生后续效应,使技能之花越来越鲜艳。

资讯

  • 严查教师帮子女或他人参赛评奖

    《通知》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一次自查,对以往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坚决避免参赛项目明显不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现象的发生。

  • 夏各庄镇工会清凉礼包送一线职工

    近日,平谷区夏各庄镇总工会携带慰问品为烈日下的抗疫一线职工送去清凉关爱。“大家辛苦了。”活动中,每到一处卡口,夏各庄镇总工会工作人员都向守卫在抗疫一线的职工道一声慰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