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大幅提升中西部教师专业素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培训

“国培计划”大幅提升中西部教师专业素养

2020-09-04 13: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9月4日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公布的“国培计划”蓝皮书(2010-2019)摘要显示,十年来,“国培计划”为中西部教师提供了至少1次的国家级培训,大幅度提升中西部教师专业素养。

  “国培计划”是2010年由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简称。

  数据显示,2010-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国培计划”经费172亿元。其中,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投入超过159亿元,占比92%左右。十年来,国培参训人均经费增长了约2.6倍。中央政府的财政投入带动了各级地方政府的教师培训经费投入,还吸引了社会机构的参与。

  十年来,共计有31个省市自治区的约1680万人次的教师参与了“国培计划”,其中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参训人次约1574万(占比94%),示范培训项目也有超过60%的中西部地区参训者。“国培计划”已经覆盖了全部深贫县以及贫困地区乡村教师。

  2010-2019年,中西部地区总参训人数为1644万人,直接使中西部1.58亿中小学幼儿园(包括特殊教育)学生受益,从而惠及本地区8.95亿常住人口,推动中西部地区的总体可持续发展。“国培计划”为中西部教师提供了专业进修的机会,提升了包括薄弱学科和薄弱领域师资在内的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推动了教育质量的提升,奠定了教育均衡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

  85%的中西部参训教师认为,国培增强了自身“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超过八成的中西部校园长表示,教师参训后能“熟练使用多媒体、网络进行教学”。此外,88%的教师认为,参加国培增强了教育研究的意识和能力。超过七成的中西部校园长也表示,教师参训后的“教科研能力”有显著提升,能够帮助其他教师“进行教学诊断和指导”,提升了参训教师“引领研究的能力”。

 

编辑:徐林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业大学”,蹚出高水平办学新路

    当前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由点扩大及面,标志着改革重心由“层次”提升转向“类型”内功建设。

  • 江西职业教育“提质扩容”

    近日,教育部、江西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这标志着继东部山东、西部甘肃之后,第三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中部地区落地。

评论

  • 研究生教育关键在高质量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培养单位切实将发展重点聚焦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内涵发展上来。

  • “让学生多用纸和笔”是可贵的回归

    上学带好小记事本,一笔一画记作业;老师少留线上作业,减少微信布置作业……新学期,北京市部分中小学重提“用笔沟通”,期望将经历了长期居家线上学习的学生“拽”回线下。

资讯

  • 北京市自9月起恢复举办现场招聘会

    日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恢复举办现场招聘会活动及加强招聘会管理的通告》,决定自9月1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在全市范围内恢复举办现场招聘会活动。

  • 7天奔走720公里 90后教师的别样暑假

    今年首次担任班主任的刘梦婷是湖北大冶人,2019年8月,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入职衢州二中。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