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来“很美”到干起来“真香”需几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创新

看起来“很美”到干起来“真香”需几步?

2020-08-05 09:01: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山东试行设立特级技师岗位,与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此举引发企业一线技能人才的普遍期待——

  【创新在一线】从看起来“很美”到干起来“真香”,需要几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葛红普

  阅读提示

  不少一线工人成为高级技师之后,要想继续发展,却发现前面没有了可供攀爬的梯子。为了拓宽技能人才发展空间,山东试行设立特级技师岗位,一线工人期待这项政策尽快落地,打通上升渠道。“有里有面”,高技能人才就能安心待在岗位上抓生产搞创新。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通知,就企业试行设立特级技师岗位做出安排部署。通知明确,在全省已备案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中,试行设立特级技师岗位,与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

  如何才能打破传统壁垒,给技术工人更多的发展空间?高技能人才从看起来“很美”到干起来“真香”,需要几步?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看来,设立特级技师岗位、开展特级技师评价,是健全技术工人评价选拔制度,拓宽技能人才发展空间的创新性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提高技能人才评价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培养一大批高技能领军人才。”

  给高级工架起可供攀爬的梯子

  “实现自我价值的跨越发展,是技术工人最大的职业尊严,特级技师岗位的设置太及时了。”

  今年35岁的郭冬梅是山东省滨州市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的布匹染料配制工,每天的工作是根据客户要求给布料染色,同时也是全国技术能手、山东首席技师。她对记者讲道,工友们都非常期待这项政策尽快落地,打通上升渠道,“有里有面”,高技能人才就能安心待在岗位上抓生产搞创新。

  “在一些关键技术上,我们一些引进的设备发生了故障,往往无从下手,只能求助生产方,不仅维修费用高,还耽误时间。如果我们自己有一大批懂技术的人才,就不用再走这个弯路了。”山东鲁南机械公司的技术大师赵峰说,高技能人才为何缺口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与之匹配的待遇、地位。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截至去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数量达到1200多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10万人,这两个数字皆位居全国前列。但客观来说,与该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技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仍有不足。全方位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打通上升渠道,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技能人才大军,是山东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据记者调查,目前在山东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为五个等级,即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很多技工院校学生,毕业前就已拿到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工作五六年后,就可以完成资格认证的最后两个阶段。要想继续发展,却发现前面已经没有了可供攀爬的梯子。

  “有激励、有动力,我们就能做很多大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企业仍存在工人与干部的鲜明界限,技工的地位、收入与管理人员及科技人员差距仍然较大。传统人才观念和评价体系对技能人才地位、收入的影响,成为技能人才难以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

  在高密市的山东豪迈公司,今年45岁的王钦峰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民工成长为顶尖的技能人才后,不仅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各种荣誉称号,公司还给他股权激励,如今他是公司十大股东之一。“其实,只要给技术工人合适的土壤,有激励、有动力,我们就能做很多大事。”王钦峰说。

  现实中还需要更多像豪迈这样重视技术工人的企业。王钦峰直言,他注意到最近各地出台政策抢高端人才的新闻很多,“为什么高技能人才却不能享受这种待遇?”

  在王钦峰看来,提高技能型人才待遇,需要国家制定高技能型人才薪酬的参考标准,倡议企业能够重视并解决好高技能型人才的待遇问题,“比如可以让高技能型人才入股,以技术能力等级匹配股权,还可以给岗位补贴、能力补贴、奖金等。”

  除了物质奖励,社会认可也是很多技术工人所渴望的。王钦峰建议,应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社会对一线操作岗位人才的尊重和认可,使一线操作岗位成为社会向往的职业,提升技能型人才及其家人在社会的认同感、自豪感,而不是有个手艺养家糊口。

  山东省此次出台的新政回应了这一呼声,规定企业设立特级技师岗位,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按照企业正高级工程师兑现工资待遇,并在人才服务、政策支持以及参与社会事务等方面,与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

  打破桎梏,为技术工人畅通上升通道

  近年来,山东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完善技术工人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和保障,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破解“老大难”,力求实现新突破。今年,山东省下发的《关于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实施意见》规定,自2020年起,从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开始,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可根据需要,在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内划分层次,或在高级技师之上设立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等。

  “企业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中发挥着主体作用。”山东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龙认为,引导和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评价,在国家职业资格认定的5个等级之上再设3个层级,并落实相关待遇,对于提高技术工人的积极性是十分有利的。

  此外,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也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技术工人待遇的通知》,从政治、经济、社会待遇等各方面体现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重点支持。如在政治待遇上,高技能领军人才可以在群团组织挂职和兼职,县级以上工会组织领导班子中要有一名高技能领军人才挂职或兼职。

  “高层次人才不一定要有多高的学历,也不是科研人员的专属,每一名技术工人,只要肯钻研、勇创新、能创造,都能够被纳入高层次人才范围,成为特级技师。”在山东省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谭博看来,全方位提高技术工人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就是要让技术工人有“脸面”、有“身份”、收入高、待遇好,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到技术工人队伍中来。

编辑:张洁

图片新闻

职教

  • 安徽推动职校成职工培训重要阵地

    安徽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省总工会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并给出实施意见,要求推动职业院校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大规模、高质量的职业培训,更好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企业技术技能积累。

  • “非遗”进职校 文化有传承

    学生还没毕业,陶艺作品就崭露头角。位于山东省级文创园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淄博理工学校陶艺分校,短短3年多时间,就为陶瓷产业输送了一批技术人才。

评论

  • 职教大家谈

    当所有考生和家长都认为选择职业教育、成为技能人才,和选择普通教育是完全平等、有价值的人生选择,社会的教育焦虑也就消除了。

  • 大学生就业难需破解“有业不就”

    大学生就业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用人单位招聘带来冲击,也打乱了毕业生求职和就业的节奏。

资讯

  • 国考补录1.4万余人进面试

    3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公布了2020年度国考补录面试人员名单,记者统计,共计14286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2020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4万余人,笔试在去年11月24日举行,96.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

  • 今年的录取通知书这样寄

    通知还要求高校优化新生服务,完善“绿色通道”入学制度,随录取通知书附送关于学生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不让一个新生因经济困难而放弃入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