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学院:探索高校大学生音乐教育路径-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怀化学院:探索高校大学生音乐教育路径

2020-11-14 13:06:48 来源:光明日报

  湖南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现有音乐学、舞蹈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2019年被确立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办学理念上,学院坚持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学院全面落实“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学生艺术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以成为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秉承以“双创”教育为核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本位的办学理念,依托湘西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资源,遵循以本土音乐教育为主、继承传统、学习民间、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融教学、科研、创作和艺术实践为一体,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性、民族性、应用性、创新性的办学风格。

  开展围绕以德育人为理念的教学工作

  学院在开展以德育人理念的教学工作过程中,音乐教育是一个关键的内容。音乐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塑造全面的人格,更可以启发学生思维,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作为艺术和人文素质教育的关键载体,高校音乐教育具有提高大学生审美水平、审美情趣及意识的功能,让学生形成科学的审美观念,陶冶大学生的情操、思想品德以及情感,使学生的艺术想象力及音乐思维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借此来推广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不断借鉴和融合优秀的多元音乐文化,推动音乐教育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怀化学院在开展音乐教育活动过程中,树立了多元化音乐的观念,不仅促进了音乐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更使大学生能够清楚地认识和了解音乐文化的历史发展状况。学校在开展音乐教育工作时,发挥不同教学方式的优势,包括借鉴、赏析以及比较等,对优秀音乐文化的内涵进行解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文化教育体系,使音乐文化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在音乐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开展高校音乐教育可以让学生理解、尊重差异化的音乐文化,对不同国家优秀的音乐文化进行学习,了解到更多的音乐知识,并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主动地将我国传统音乐文化进行推广和宣传,扩大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合理安排音乐课程内容

  音乐文化知识、音乐鉴赏和技能训练是高校大学生音乐教育的主要内容,具有内容广泛的特征。怀化学院在开展音乐教育过程中,为了提升和锻炼大学生的音乐创作思维及创新能力,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建立良好的音乐素养,适当地增加了一些音乐实践教学内容。例如:2020年学校举办声乐比赛以及为20级新生开展“织梦、逐梦、圆梦”专题讲座等活动,构建了系统的音乐知识框架。学院设置的视唱练耳、乐理、曲式与作品分析、民间民族音乐概论、和声学、歌曲分析与写作、中外音乐史、声乐、钢琴、器乐、合唱与指挥、形体训练、舞蹈编导、音乐欣赏、钢琴伴奏等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音乐教学工作,通过独特的方式来影响学生的内心情感,让大学生获得真实的学习体验,感受到音乐艺术的魅力与美感。

  创新音乐实践教学模式

  音乐的感性材料,与人的心理直接发生关系。音乐的节奏、旋律、织体等都可以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理,并产生作用。因此,开展音乐教学工作时,必须注重对音乐艺术感性特征的彰显,要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及触觉等多种感官,从而对音乐学习对象进行精确化、完整性的掌握。音乐教师要把握好这一点,借助科学的教学方式及技巧,系统地阐述音乐知识,让学生感受音乐的美感,增强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开展自主学习。如针对《同一首歌》进行合唱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感受歌曲的旋律、节奏、曲式、伴奏等,并对学生进行声部划分,让学生共同演唱歌曲,在切身参与过程中学生可以感受到学习音乐艺术的美好。

  当前处于新媒体时代,学院创新音乐实践教学模式,通过网络直播为音乐学院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例如:学院提出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平台获取音乐专业知识,弥补自身的不足,鼓励学生利用直播软件进行视唱训练,通过网络及直播平台让学生展示自己的才艺,进而丰富学生自身的实践经验。除此之外,怀化学院还建立了新的教学评价体系,不再以学生成绩为唯一的评价指标,更加重视学生实践学习过程,把学生日常表现及学习态度等综合到一起,使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合理,进而彰显怀化学院音乐课程学习的开放性,顺从了新时代网络媒体的融合发展趋势,提升了音乐人才培养质量。

  紧扣新时代要求 培养师资队伍 提升育人能力

  师资队伍素质直接关系着高校的办学水平。怀化学院一方面通过引进高素质教育人才任教,为了保障音乐教育的多元化,学院长期聘请了一些国内外著名音乐专业领先人才为兼职(特聘)教授;另一方面学院为了提升师资素质,开展了相关知识培训活动,定期开展音乐专业学术交流会议,鼓励学院教师学习先进教学经验,促进教师自身素质的提升,进而提升音乐教学质量。

  在全面开展高校大学生美育工作的过程中,音乐教育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怀化学院在进行音乐教育工作时,树立了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科学合理地安排了音乐课程内容,使音乐课程内容更加多元化、系统化,形成完整的音乐课程体系,制定了统一的课程标准,并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突出了音乐艺术的特点,进而提升了大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实现了高校大学生音乐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袁伟)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以“互联网+教育”支撑高位均衡发展

    地处西部内陆的宁夏,由于受区域发展不利因素影响,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比较突出。2018年7月,教育部确定宁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以来。

  • 脱贫致富的“职教号”直通车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职教兴黔富民行动计划”,通过职业教育牵手大型国企举办精准脱贫订单培训班、“教育+人社+行业”培训等办学模式,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目标。

评论

  • 【作品广议】数学、数字及数字游戏

    漫画,是离数学很远的一门学问,因为漫画一向反对被各种定理和法则限制。然而,漫画家离不开数学,更离不开数字,更何况,如今很多漫画作者已经使用数字手段展示自己的才情和技艺了。

  • 育儿正在“参数化”

    不同的家庭虽各有各的“鸡娃”之道,但他们的悲喜是相通的。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教育焦虑都会以各种面目、借着各种梗卷土重来,不少人虽“身经百战”但仍无招架之力。

资讯

  • 西藏:教育架起脱贫天路

    这是一片壮美的土地,造山运动在世界最年轻的高原上挥洒,刻画出连绵千里的山脉和峡谷;沉默的雪山脚下,“亚洲水塔”释放出的冰河川流不息,汇入大江大河。

  • 不得单独使用“大学”“学院”字样

    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名称不得单独使用“大学”“学院”字样。北京市教委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意见》,将易发高发新发的违规行为,列入办学规范内容,为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划定“硬边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