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真挺好的-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真挺好的

2020-11-13 15:29:09 来源:北京晚报

  最近,中小学校园里一向低调的“体育老师”备受关注。“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等话题频登热搜。面对热度,体育老师怎么说?最近,记者先后走访了北京市第四中学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看看体育老师如何当好班主任。

  优势1

  更有活力亲和力

  体育好的学生成绩也好

  “我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都赶上过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他们身上那种阳光、积极的朝气,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王先生今年50多岁,回忆起自己在72中的初中时代,与体育班主任相处的点滴仍历历在目,“初中时候的体育老师姓金,是个小伙子。我们都亲切地喊他‘阿金’。别看是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我们班文化课成绩、才艺本领、班级纪律在全校都拔尖儿。阿金仿佛有‘魔力’,他不只是单纯地说教,更像我们的大哥哥一样,和大家打成一片,带着我们一起学、一起玩。”

  王先生说,金老师身上有着独特的体育气质:一身正气能“震慑”住班里淘气的孩子,永远不服输的那种状态无形中影响了整个班级。

  如他所言,对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优势,家长许女士赞不绝口。她家小朋友在实验二小上一年级,赶上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大家听说后难免会好奇地追问她一句,“担不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每次,她都笑呵呵地反问:“当班主任又不是让体育老师去教数学、语文,有什么可担心的?而且体育老师有活力,相对而言教学任务不那么重,更有精力去管孩子。”

  开学两个月,许女士发现自己的孩子更开朗了,整个人都有精神了。她说:“体育老师班主任很负责,和孩子打成一片,孩子愿意跟老师沟通,也服管。”

  在实验二小,几乎所有体育老师都有当副班主任的经历,还有一些体育老师当过班主任。校长芦咏莉说,只要肯用心,各科老师都可以当好班主任。就体育老师而言,他们的组织能力强,观察能力、自理能力都更好,这些都有助于带班。“经过这几年的观察,我们发现体育成绩好的孩子学业成绩也好。所以我始终坚信,只要培养的方法对,孩子们绝不会因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就变得‘头脑简单、四肢发达’。”

  优势2

  给学生更多自主权

  全面发展不“偏科”

  “每周五天,只有两节体育课。哪一天要是有一节体育课,那别提有多高兴了。”王先生说,对体育课的期盼,除了源自对班主任老师的喜爱,更因为那时的体育课是真正属于学生的。“篮球、足球、排球、跳大绳……一节课的时间,全部属于学生,大家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上体育课的目的不是为了分数,就是为了学生能强身健体、愉悦身心。”

  如今,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也给了学生更多这样的“自主权”。一位体育中学老师曾经担任过助理年级组长。他直言,体育老师一般会接触全年级的学生,所以组织活动的时候号召力更强,学生也会更配合。“平日,我会更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比如陪着他们一起晨读,观察他们的学习习惯,然后给每个人一些学习技巧方面的指导。我还会和孩子们一起写周记,综合利用各学科知识去分析热点话题,反而不会‘偏科’。”

  在北京四中,包括毕业年级在内,所有学生每天都要上一节体育课。校长马景林介绍,除了教学大纲上的必修内容,学校还开设了田径、篮球、足球、排球、游泳、武术、围棋、交谊舞等十余门选修课,培养学生的专项爱好,提高学生一至两项技术水平,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让学生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

  一部分体育课的课堂干脆由学生自己设计、自己组织,下课后还要进行自我评价。一位体育老师说:“这个过程培养了学生们的组织能力和科学设计锻炼内容的能力,同时,也让学生自发地意识到,体育是生活的一部分,这件事对自己的身心发展尤为重要。”

  未来体育课怎么上

  人们热议校园体育,究其根源还是担心体育分提高了,会影响学生其他学科的成绩。可这种担心有必要吗?两所优质校在解答家长疑虑的同时,还进行了未来体育课的大胆尝试。

  尝试❶ “校际赛”调动学生热情

  最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学校体育必须做到教会、勤练和常赛,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但是体育课作业必须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在四中,“校际赛”已经开展起来了。“在篮球、游泳等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比赛中,四中的成绩经常名列前茅。”马景林校长说,作为国家级篮球和游泳传统校、足球特色校,这所优质中学除了定期出战全国和北京市级的校际比赛之外,还定期举办校级篮球联赛、游泳比赛、足球赛等。

  “我们校内的篮球赛、足球赛都分别开设了男子组和女子组,赛场上有比赛的队员、裁判员,赛场下有加油鼓劲的拉拉队,甚至还有解说员。一场比赛将班级的每一位同学全部调动起来。”马校长介绍。

  尝试❷ 体育课挂钩“脑科学”

  体育课将“未来感”十足。以实验二小为例,“脑科学”已经被引入课程。芦咏莉说,体育锻炼和脑发展息息相关。人在体育运动的时候,大脑皮层的各个中枢都呈现一种弥散性的活跃状态。当大脑皮层越活跃越兴奋的时候,大脑皮层内对应的神经元细胞等会不停地生长,而且生长得很充分很饱满,并产生丰富的连接。“如果在10岁之前,跑跳投滚等几大动作都进行了必要的训练,孩子长大后无论是打篮球、踢足球还是打羽毛球,会发现掌握起来非常快。这并非由于你接受过专门的训练,而是因为你的肌肉在这方面有着很好的记忆。”

  作为一名儿童心理学博士,芦咏莉在2016年第一次提出“体育是第一学科”的教学理念。当时有人质疑她“炒作”,认为体育怎么可能比语数外还重要。芦咏莉说话有理有据:“孩子10岁前,肌肉大动作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窗口期。如果我们抓住这些机会,将会为孩子一生的成长打下一个非常棒的生物学基础。而肌肉的记忆会在孩子成人之后发挥巨大的作用。所以,体育是育人非常非常好的路径和抓手。”

  在这所学校,精准分析是体育工作的前提。比如有家长抱怨孩子坐不住,写字时候总是弯腰驼背。“其实这与孩子上肢力量和核心力量不达标相关。所以我们就在低年级增加这方面的训练。”

  尝试❸ 老师也要上“体育课”

  “接下来,我们会让老师多参与体育课。”马景林说,并不是让各科老师去听体育课,而是鼓励老师跟着学生一起上体育课,养成爱好体育的习惯,养成积极向上、坚忍不拔的心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为学生树立榜样。

  老师和学生之间还有比赛。前两天的一场“师生友谊赛”令马景林“耿耿于怀”,“和高一、高二年级的足球比赛,教师队连输两场”。他说,“本来觉得以我们的实力起码能赢过高一的学生,没想到和两个年级比都是‘惨败’,学生们的实力不容小觑。”

  实验二小则在网上开设了“云练营”,每天一个小时锻炼时间,校长带头,呼吁家长、老师都加入进来打卡。芦咏莉说,每天都有体育课,即使放假了,超过八成的师生也会自觉每天在网上打卡锻炼。

  校长观点

  体育测试不能“一刀切”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体育分怎么提?体育怎么考?

  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说,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差异,体育测试应该充分考虑这方面,决不能“一刀切”。比如体育科目的考试内容设置上,需要更加宽泛,涉及力量、耐力、平衡性、灵活性、柔韧性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身体运动机能;同时,针对不同的学生个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能和运动水平,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在评价的时候,需要有更加全面、客观、妥善的考量。

  学校、学生和家长都应该理智地看待体育科目与分数之间的关系,学校也需要多听取不同学生和家长的意见。

  北京晚报记者刘冕 李祺瑶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脱贫致富的“职教号”直通车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职教兴黔富民行动计划”,通过职业教育牵手大型国企举办精准脱贫订单培训班、“教育+人社+行业”培训等办学模式,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目标。

  • 职业教育,各国政府持续发力

    不同国家的职业教育体系各有特色。日本在精细化方面下足功夫,比利时既重视现代教育又保留古老传承,德国牢牢守住双元制模式,波兰多管齐下加快发展一度沉寂的职业教育……

评论

  • 育儿正在“参数化”

    不同的家庭虽各有各的“鸡娃”之道,但他们的悲喜是相通的。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教育焦虑都会以各种面目、借着各种梗卷土重来,不少人虽“身经百战”但仍无招架之力。

  • 叫停“家长批改作业”是守住师道底线

    在当下,教育教学手段虽不断出新,但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批改学生的作业仍然是为师为教之道的最低底线之一,仍然是师道和教道的基本内容之一。

资讯

  • 不得单独使用“大学”“学院”字样

    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名称不得单独使用“大学”“学院”字样。北京市教委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意见》,将易发高发新发的违规行为,列入办学规范内容,为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划定“硬边界”。

  • 云南:大中小学将开设劳动必修课

    云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将把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先、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