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要刹住形式主义歪风-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制止餐饮浪费,要刹住形式主义歪风

2020-10-14 08:27:0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职教刍议】制止餐饮浪费,要刹住形式主义歪风 家政业升级,科班出身不再大材小用

  沙洲

  新闻:10月1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示,要出实招、重实效,狠刹形式主义歪风,确保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不走偏、不走样,真正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

  点评: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理应从娃娃抓起,学校需要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切实行动,对学生进行教育与引导,让“制止餐饮浪费”观念深入心中,从而逐步成为一种自觉。

  然而,一些学校却走偏了路,要求学生背诵餐歌打卡、浪费一粒米做一道选择题等,这些花样繁多的形式主义做法,不但不利于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而且很可能让学生反感,从而让“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昙花一现。

  青少年的节约粮食习惯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养成。杜绝浪费,学校要用春风化雨的教育智慧去引导学生,而不能机械地、片面地去理解节约粮食、防止浪费的号召,不应“吸引眼球”搞形式主义,而要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扎实。立足于校园实际,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在广泛宣传、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对有浪费行为的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说服教育,重在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引领其稳步形成良好的节俭习惯。

  要真正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让勤俭节约成为广大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活习惯和人生态度,需要实事求是地拿出解决办法,少说点大话,少抬高调门,对形式主义说“不”,这考验着教育者的智慧。

  新闻:如今,我国社会服务业面临巨大的市场缺口。但现实中,家政、育儿、养老等社会服务的规模和质量又难以满足需要,因而人们对高素质从业者的出现格外关注。前不久,一则硕士应聘保姆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调侃说,这是对传统家政业的降维打击。

  点评:社会服务产业涉及广大群众的福祉,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据测算,我国的家政服务需求将从2018年的4560万人增加到2035年的1.39亿人,其中高端家政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家政行业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刻,迫切需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入场。那么,在社会服务产业提质扩容的大背景下,职业教育能做什么?

  去年年底,教育部等七部门明确,“每个省份要有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类专业”。数据显示,我国在中职、高职和普通本科开设家政相关专业点达到了3000多个。但是,职校培养的几十万量级的人才,与千万量级的需求及行业发展潜力相比,仍然有较大的人才缺口。

  处在产业发展的门槛处,坐等企业先行一步不是办法,家政专业必须与行业企业抱团发展。我们看到,一些职业院校正在和相关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同研究家政服务专业人才培养问题。也有一些院校抓住高职扩招的契机,面向社会招收相关专业的学员。学校的努力加上产业、教育政策的支持,人们期待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树立职业尊严感、提升家政从业者的职业意识,不是单靠教育就可以实现的,出台政策重点引导转变观念也十分重要。国务院“家政36条”颁布后,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在不少城市、企业、学校展开,与此同时,教育部积极推动的“1+X”证书制度,也有助于家政人才培养避免脱离实际、缺乏标准等弯路,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入场。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没个智能机,没法做家长

    我,还是我自己吗?还是,我已经成为了我的智能机?高一新生的娃开学没几天,我手机上的相关APP就已经下了三四五六七八个。

  • 让“熊家长”付出溺爱的代价

    近日在海南海口,有“熊孩子”在电影放映期间,多次用脚踢电影银幕,致影厅关闭,损失或达上万元。事发影城是一家激光巨幕影城。监控视频中,在小朋友“玩闹”期间,并没有出现家长上前制止的身影。

资讯

  • 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来了,中小学准备好了吗

    “请你寻找并设计一座‘理想中的大山’作为人类新生存基地的前站,大山可以选址何处?如何构建大山的生态系统、‘模拟’人类的第二个家园?”

  • 甘肃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教育、卫生等部门指导辖区各类学校校长(园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校长陪餐制,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