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最新判断:学校可以考虑逐步放开-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吴尊友最新判断:学校可以考虑逐步放开

2020-10-12 15:15:07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恢复了接近七成。

  这个黄金周成了一次绝对的防疫“大考”,成绩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接下来该做些什么?《新闻1+1》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读。

  中国是否经受住了这次防疫“大考”?10天后可作判定

  吴尊友表示,黄金周是对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假期前,我们曾作过初步判断,在国内老百姓接触的环境中基本没有病毒,遇到无症状感染者的概率也极低,因此出现疫情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各地都在落实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为假期保驾护航。

  吴尊友说:“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报告,基本上可判定我们经受住了‘大考’。”但他也表示,新冠肺炎是有潜伏期的,还要再观察10天左右才可以作最后的判定。

  学校可考虑逐步放开

  吴尊友表示,从传染病管控的角度来看,各个学校、各个城市实施管控、谨慎对待是应该的。根据疫情形势和实践经验,“逐步放开”是安全的,各个学校可以考虑逐步放开、回归正常秩序。

  文娱场所人流恢复要循序渐进

  疫情期间,很多行业受到巨大冲击,其中就包括电影行业、文化演出市场。好消息是,在75%售票率的情况下,国庆假期的票房却超过39.2亿元,创了国庆档影史第二的成绩。那么再隔一段时间,上座率是否可以恢复到100%?

  吴尊友表示,随着我们疫情控制持续向好,风险会更低,安全系数更大,可以考虑从75%到90%,到100%,循序渐进放开。

  要把防疫经验转换为防疫措施

  吴尊友表示,从年初到现在,9个多月的防控中,“我们不断吸取了防控经验,并把这些经验转化成新的防控措施”,从而及时发现疫情,及时把疫情控制在萌芽中。

  他举例称,从北京新发地的疫情中我们认识到冷冻产品可能会造成疫情,通过宣传、交流海产品产业及冷冻食品产业防疫工作的经验,让之后大连等城市更快地发现疫情,控制疫情。

  航线恢复,如何应对输入病例增多的情况?

  随着国际航班的通航频次增多,输入病例几乎每天都有,未来又该如何应对防控?

  吴尊友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落实,防控输入病例已成为日常工作。“只要我们在航线逐步恢复后,控制好输入病例的数量,问题就不大。”

  出国要视情况而定

  有的国家已准备开放对中国的旅游签证,越来越多网友关注何时能出国。吴尊友认为,出国要视情况而定,为上学或是工作而出国可能是必要的。

  而对于旅行,吴尊友则表示:“也是可以的。”但他也强调,出国旅行一定要接受目的地国家的防控要求,旅行回来后也要能够接受中国“7+7”的隔离措施。

  谈防疫感受,吴尊友有三点想说

  中国的疫情防控效果显著。

  全球疫情状况不容乐观,这提醒我们疫情防控难度确实很大。

  我们要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为了这个局面,更要坚持防控常态化措施的落实。

  防疫“大考”,分数多少?

  吴尊友表示可以打高分

  白岩松则表示

  在他心中,零就是满分

  “新增本土病例只要持续是零

  我们当然要把满分

  给我们自己所付出的这种努力”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民办职校野蛮生长的背后,是政府监管的缺位

    网友们纷纷分享自己和民办职校的“孽缘”,矛头同指一方——教书育人才是初心,民办职校不能眼里全是钱。

  • 面向八类群体 四川高职扩招

    为给扎根基层一线的工作者提供提升学历和能力的机会,四川省面向社会人员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在去年招收四类人员的基础上,今年招生对象扩大到基层幼儿教师、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等八类群体。

评论

资讯

  •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落幕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6所高校的84个项目,通过现场激烈比拼,最终有28件作品拿到全国决赛入场券。

  • 河南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省委网信办等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形成家校社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