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举办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武汉大学举办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0-09-27 16:26:12 来源:中工网

武汉大学举办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校长窦贤康勉励新生扬武大精神 做明日栋梁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武汉大学把开学典礼特意推迟到今天,就是为了让来自不同地区的每一个新生都能来到现场。

  窦贤康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并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回望历史,历经5000多年风雨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危难中愈挫愈勇、不断奋起,正是因为有一种宝贵的民族精神在支撑;而无论历经多少磨难,一所大学之所以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也是因为有一种特有的大学精神在传承。

  窦贤康说,武大之大不在于面积之大,而在于胸怀之大;武大之美不在于校园之美,而在于精神之美。

  武大精神之美在于她至诚的家国情怀;武大精神之美在于她至深的学术追求;武大精神之美还在于她至善的大爱情怀。

  大学不仅是传承学术的殿堂,还是引领社会进步的灯塔,是人类精神文明的高地。127年来,始终有一种炽热的情感激荡于武大人的胸怀,那就是心忧天下、情系苍生的大爱精神。我校桂希恩教授为防艾事业四处奔走,疗愈无数饱受病痛的患者,CCTV“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词这样评价他:“一个教授的5年,将惠及整个民族500年”;被学生亲切称为“阿爸”的退休教师杨昌林40多年来无微不至地关爱藏族学生,为武汉高校的藏族学生搭建了温馨的“武汉之家”;“清泉计划”“大山里的魔法教室”等武大学子创建的公益项目,为社会弱势群体汇聚爱心、传递温暖;在这次新冠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全球数十万武大校友自发组织、并肩作战,调用一切资源上演“生死速递”,将一批批宝贵的抗疫物资通过包机、专车从全球各地运往一线,武大校友捐款捐物超过12亿元,占武汉市接受捐赠总额的四分之一,充分体现了武大人重情义、讲道义的大爱豪情。

  窦贤康说,至诚、至深、至善、至美,是武大精神的重要内涵。当然,这些还不是武大精神的全部。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也许还会发现一个自强不息的武大,一个矢志创新的武大,一个开放包容的武大……学校希望你们不仅要认真学习、积极生活,更要用心去感悟、传承和弘扬武大精神,争做担纲民族复兴大任的明日栋梁!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生蒋逸博,代表新生发言。他说:“作为一名新武大人,我们不仅要继承煌煌武大百年沉淀的优秀传统,践行“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还要在心无旁骛潜心治学中汲取养分,更要放眼未来,学成致用,服务于国家、社会。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的武大人应该冲锋在前,勇做潮头最激荡的后浪。”(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编辑:高爽

图片新闻

职教

  • 守望边陲的最美教育人

    黄丽宇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城厢镇深龙小学校长,2019年8月,她通过竞聘上岗,来到这所新创办的乡镇小学就任。在此之前,她在那坡县百省乡中心小学当了3年校长。

  • 江苏:职教赋能现代产业

    9月14日,江苏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印发《深化新时代江苏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办法》,着力破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难题,提出到2025年。

评论

  • 用生命为教育开辟一片光亮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值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寄语全国教师。我国教师是人民教师,正因为其初心与使命最庄严、最神圣、最伟大。

  • 学生参与,让科普更“年轻”有趣

    9月19日,刚刚过去不久的全国科普日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全国各地举办了各式各样的科普活动,让人们感受到了科普的魅力。但事实上,平日里的科普工作其实并不轻松。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