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宁波佛像画的鼎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南宋宁波佛像画的鼎盛

2020-04-09 09:33:32  来源:宁波日报

《天台石桥图》周季常、林庭珪,生卒不详,南宋时期宁波民间画家,擅画佛像罗汉,兼画山水。(方向前 供图)

  宋元绘画极其珍贵,原因在于宋元绘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更在于时间久远,作品存世量少。

  民间绘画作为宋代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宫廷绘画、文人士大夫绘画共同促成了宋代绘画的兴盛。南宋时期有一大批宁波民间画家以作坊的形式,集居城中车轿街等地(今宁波海曙区),绘制了大量佛教题材的作品,并远销海内外,尤其受日本佛教人士的喜爱。

  现藏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的《天台石桥图》是南宋时期宁波民间画家周季常、林庭珪的杰作。此画是他们所绘五百罗汉图中的百件组画之一。五百罗汉图共有百幅卷轴,其中6幅早佚,另外94幅流到国外。日本大德寺藏82幅;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10幅,弗利尔美术馆藏2幅,《天台石桥图》为其中一件。如此珍稀的宋画未能留在国内,不得不说是一件憾事。

  人物画自唐宋以来,主要表现重大历史事件和贵族生活,慢慢扩展到描绘城乡市井平民生活。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苏汉臣《秋庭戏婴图》、李公麟《西园雅集图》等名画就是反映此类主题的传世杰作。由于宋代提倡宗教,大量修筑寺庙,释道绘画也就逐渐盛行。自古至今,宁波为崇尚佛教之地,与佛教相关的文化包括绘画也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的一道风景。这些佛教绘画作品画面热闹,故事情节生动有趣,画艺也十分高超。

  关于画作中的罗汉,《宣和画谱》对五代时期的“贯休罗汉画”曾作如此描述:“黝然若夷獠异类,见者莫不骇瞩。”由此可知,过去画家眼中的罗汉形象是头颅结构及面部表情较为夸张,高颧深目,非世态相。发展至宋代,罗汉画从形象上看,与现实生活逐渐融合,罗汉形象脱离了以前那种怪异鬼神的模样,已为百姓眼中的高人,双目睿智有神,犹如现实中的高僧,法力无穷,超尘拔俗。

  《天台石桥图》是一件反映南宋时期罗汉生活的佛像画,从整体的绘画风格和特点看,有吴道子、刘松年、李唐等大家的影子,可见当时宁波民间画家非一般画匠,有相当扎实的传统功夫。

  画面中六位罗汉,分近、中、远三组,形象丰富,有主有次。近处三位罗汉刻画最为精细、严谨,罗汉仰头侧目,人物姿态各异。画家花了较多时间对脸部作细致描写,眼睛炯炯有神,眼角、鼻线、皱纹、毛发等,以线带染,富有质感和立体感;衣纹线条流畅自然,笔法变化丰富,既有硬朗挺拔的铁线描,也有细如发丝的游丝线,展现出民间画家高超的写实能力。中、远处三个人物在表现手法上相对写意,工写结合,画家着眼于罗汉生动的整体形象,淡化了人物脸部的细节描写。作品设色也很有特色,如画面最前端的三位罗汉,除了脸部施以白色外,服饰由白、黄、蓝、淡绿等颜色组合,这种较为亮丽的色彩在深褐色的山水背景下显得特别出挑。年代久远,颜色能保持至今而不褪色,看得出画家用料讲究,采用了较为贵重的矿物质颜料。历代佛像设色,多为绚丽亮泽,尤其红黄等暖色系偏多。而此作画家的设色却与众不同,譬如常用的红色,在画面中仅用很小一部分,尽管只有那么一点点红色,但对整件作品起到了点睛的作用。这种用色习惯在另一件作品《罗汉洗濯图》中也得到了体现:仅于晒在树上的服饰中稍施一条红色,起到亮眼之效。

  山水在这件罗汉作品中占了较大篇幅,山水背景的冷褐色,与人物的鲜丽色彩正好形成对比。作品中的山水画法吸收了南宋马远、刘松年等大家手法,如画山不见峰,也不见山底,画家取山之一角来营造意境。石桥、枯木、瀑布、山崖等边角之境,足以传递画家想要表达的内容,形式上给人以新鲜感。另外,画家巧妙地利用瀑布、浮云甚至人物衣服的白色作为画中的留白,达到实中有虚、计白当黑的效果。山石用笔峭劲,运用大小斧劈皴法,石质坚硬厚重,有立体感。

  石桥是画中山水之眼,众多罗汉围绕石桥展开。石桥在画的中部,看上去高悬于山崖,不远处飞瀑直下,显石桥之险。桥上有一罗汉躬行,近处众罗汉仰头侧目望之,感觉他们都在眺望桥上的罗汉,好像在惊叹石桥与悬瀑的险景,好像在眺望远处天上飘然而来的“神仙”。画面犹如现实与神话的结合,富有故事性。

  据记载,《五百罗汉图》系淳熙五年(1178年)周季常与林庭珪一起分工合作绘制,一气呵成,浑然一体。百件系列佛像作品内容大多反映佛教教义、僧人生活等场景。唐以后随着佛教本土化和禅宗的兴起,罗汉在形象上趋于世俗化,有人情味、亲切感,生活气息浓厚,画家在罗汉身上寄寓了人们的感情和精神理想,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

  《天台石桥图》罗汉画与南宋时期刘松年、李嵩等院体画家所创作的罗汉画相比,两者用笔精致,设色浓艳,罗汉造型世俗化方面均有共同之处。但从作品的艺术格调来看,两者则存在一定差距。由于南宋宁波民间佛像画带有商业化性质,为典型的商品画,绘画注重装饰意味,作品避免不了一些俗气。同时,由于当时民间作坊式创作形式,造成作品有一定的程式化、流水线倾向。另外,民间画家在画技上有相当水平,但他们的文化修养大多不高,作品有精谨刻画之习气。《天台石桥图》罗汉画明显带有不少俗气和刻板之气,缺少文人画的高古与典雅。

  尽管如此,南宋时期的宁波佛像画,在中国古代佛教美术作品中不可或缺,是宁波古代绘画中极具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艺术作品。(方向前)

编辑:梁琼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