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式紫檀雕《蟹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喻式紫檀雕《蟹篓》

2020-06-19 08:47:20  来源:新民晚报

  来自江苏南通的喻式木雕以写实仿生逼真、构图布局巧妙、雕琢细致入微而成为上海工艺美术的一项新门类,2015年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紫檀雕刻)项目,喻立新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喻立新被授予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他的“写实紫檀雕刻技艺”被认定为第四批上海市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作品《二十四孝镇纸》《南瓜蟋蟀壶》被认定为第四批上海市工艺美术精品。

  喻立新的写实仿生代表作紫檀木雕《蟹篓》等多件作品不久前在刘海粟美术馆分馆展出,受到观众热情点赞。在位于嘉定区的喻立新大师工作室内,我见到了紫檀雕《蟹篓》,这件作品在2019年10月举行的“长三角工艺美术精品展”优秀参展作品评选中荣获金奖。整件作品长度是60厘米,篓宽16厘米,但见四五只肥硕的螃蟹被送入竹篓后,又争先恐后地爬了出来,无奈腿脚相缠拥挤到了一起,有一只活络的已爬到篓底部,在拴篓的绳子上还有几串稻穗。作者将螃蟹在篓外相互挣扎的瞬间姿态、刻画得栩栩如生,达到了呼之欲出的艺术效果。再看那蟹篓,“竹条”经纬分明、缝隙间距大,十分细腻逼真。

  观整件作品洋溢着丰收喜悦之情,充满了情趣。听喻立新介绍,为了雕好这件作品,秋分时节,他回到南通老家,蹲在鱼塘边观察蟹农养蟹细节,端详农家阿婆编织鱼篓、蟹篓。鱼塘、螃蟹、竹篓、稻穗给了他创作灵感,作品选用的是檀香紫檀料,通过镂空雕、浮雕、平雕、圆雕、透雕等多种技法而成。

  喻式木雕起源于清代光绪年间的南通市如东县新店镇三角渡村,距今已有150余年历史,喻立新是第四代传人,从1985年起秉承喻式木雕的设计与制作,本世纪初他来到上海,在嘉定区设立工作室,经过30余年的传承发展,其紫檀雕艺术品、仿明清家具受到本市消费者喜爱、收藏者青睐。喻立新的作品还多次在国家级展会中荣获金奖,以近几年为例,如作品《八仙过海》《苍鹰》在2016年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遗保护成果展中获“国匠杯”金奖。《南瓜蟋蟀壶》和《蝶恋花》分别在2016年和2018年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清明上河图》在2017年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遗传统技艺展中获“国匠杯”金奖,并荣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长小叶紫檀全景雕刻作品”。《百鸟朝凤》在2019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首届“百鹤杯”设计创新大赛中获百鹤奖。《蝶恋花》和《觅》分别在2019年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遗传统技艺展中获“国匠杯”金奖、最佳创作奖等。

  为了传承好喻式木雕这一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喻立新已在嘉定区设立了“立新紫檀雕刻技艺传习中心”,同时他又被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言传身教、悉心培养有志于红木雕刻的年轻人才。(王立华)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