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素青:针尖上的追梦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缪素青:针尖上的追梦人

2020-05-28 08:37:39  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 记者 严龙 宁海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蒋攀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今天下午1点30分,一堂刺绣技法直播课将在浙江宁波鄞州区城南成校开讲,听众是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的30多名绣娘,主讲人是宁海巧娘工作室主理人缪素青。

缪素青在真丝缎上创作刺绣作品《凤穿牡丹》。(严龙 摄)

缪素青设计、制作的双面绣团扇。(严龙 摄)

  2018年8月底,在浙江宁波宁海县妇联牵线下,缪素青来到晴隆县,成为当地绣娘职业技能培训指导老师。从此,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那群朴实、勤劳的绣娘,成为缪素青最大的牵挂。今年年初,缪素青给晴隆县的绣娘们寄去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在这份礼物里,她精选了一套服装版样、一幅工艺极佳的绣画《秋菊图》、一只仙鹤手拿包,以及一本记录自己多年来打版、刺绣技术心得的笔记本,通过晴隆县妇联,转交给当地的绣娘,作为她们提高刺绣技艺最实用的教材。

  今年37岁的缪素青出身于刺绣世家。100多年前,在杭州西溪的千年古镇留下,她的太奶奶就是一位名扬苏浙的顶尖绣娘,当时的名门望族但凡有娶妻嫁女,都会不惜重金约其定制龙凤被面、鸳鸯绣花枕头等绣品。

  “我身边一直珍藏着太奶奶绣的一对枕巾,上面有‘福如东海、寿比南山’8个字,用线只有正常丝线的十六分之一,其独特的针法、唯美的构成、细腻的品质,即使放在今天也堪称一绝。”缪素青自豪地说,“我奶奶也是刺绣高手,从有记忆开始,我是在她的绣架旁长大的,我从心底里觉得,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就是从针尖下绽放出来的一朵朵鲜花、一片片叶子和一群群可爱的小动物。”

  缪素青大学读的是医药专业,到医药公司先后做过内勤和药品销售,一干就是3年,但她始终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2015年初夏,缪素青下定决心,成立个人工作室,重拾绣花针,潜心探索,将中国传统的刺绣技艺与时尚消费潮流进行巧妙嫁接,制作的刺绣及文创产品,不论是华美的皮包、典雅的旗袍,还是灵秀的团扇、精致的饰品,一投放市场,就受到热烈追捧。

  工作室进入稳定期后,缪素青开始致力于开展刺绣技艺公益推广工作。现在,她已经是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鄞州成校城南分部、西店成校的特聘教师,3年来辅导人数超过4000人次,很多农村妇女因此脱贫致富。

  “姑姑给我取的名字里,特意加入了很多丝线的成分。”缪素青说,自己出生那天,恰逢农历七巧节,看来她的余生会与刺绣一起度过。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