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陶艺从厦门再出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传统陶艺从厦门再出发

蔡万涯创立的万仟堂从一方小窑炉,变成拥有近300家分店的现代企业

2018-11-20 10:02:01  来源:厦门日报

蔡万涯介绍万仟堂品牌茶具。

  蔡万涯,泉州晋江人,万仟堂品牌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厦门市拔尖人才、厦门市领军型创业人才。2007年创立厦门万仟堂艺术品有限公司,到今年已发展成全国拥有近300家分店的文化品牌。

  在福建厦门,丰富的茶文化、宽松的商业环境和深厚的文艺土壤,让万仟堂走出第一步,为厦门的文创领域建功立业,也因此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嘉奖和表扬…… 风景优美、城建完善的厦门,孕育了百姓较高的审美品位。万仟堂有幸在此创立,又以厦门为起点,让品牌走向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

  如今以企业为平台,让我们结识不少国内外友人,更好地传播茶文化、展示各品类的陶艺作品、弘扬独特的民族文化。既实现了自己设计的梦想,也参与进厦门的经济建设,更有投身于守护优秀传统、迎接更好未来的使命之感。

  灰白砖墙简约大气、案台上摆放着精美的陶瓷茶具和摆件,营造出质朴典雅的情调——这里是前埔西路上的万仟堂艺术品有限公司。十余年间,正如这些淬火而生、细腻独特的作品一样,它们的设计师、公司的创始人蔡万涯将万仟堂打造成厦门本土的知名品牌,产品享誉全国。

  尽管万仟堂已从一方小窑炉,变成拥有近300家分店的现代企业,但蔡万涯依旧专注于设计,办公室里堆满样品和手稿。在精益求精的追求中,在厦门这片文创沃土的滋养下,他的产品、店面和课堂在更多的城市里生根发芽,改变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

  离厦打拼多年 为回厦创业积淀艺术审美

  尽管生长在泉州,但蔡万涯与厦门的缘分,从上世纪80年代已经开始。

  1986年,他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陶瓷专业毕业,对设计的梦想怀有一腔热情。因为不舍厦门和家乡,他放弃了去陶瓷产地工作的机会,转行做了舞美设计。其间他又抽空学习装潢,并在上世纪90年代初正式成为室内设计师。“十多个朋友的新房、咖啡馆、几家餐厅和歌舞厅都有我操刀的痕迹。”蔡万涯说,那时的闽南地区商业氛围浓厚,也孕育了更高的审美,设计师的稀缺让他很快小有名气,找到了第一个舞台。

  然而1993年,蔡万涯又只身北上来到山西,一做就是十几年。他成立了山西南方设计院,获得业内为数不多的“双甲级”资质,名声大噪。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