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书画名家223件精品在这里开展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全国书画名家223件精品在这里开展啦!

2020-12-07 06:57:52  来源:闽南日报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12月4日,“法治漳州”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幕。书画展汇集全国各地书画名家的223件精品,艺术家们潜心创作,弘扬宪法精神、展现法治魅力,用书画绘就法治漳州的壮丽篇章。

  在“法治漳州”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现场,一幅幅名家潜心创作的精品力作,让人赏心悦目,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记者 林忠 摄

  法治入心 书画寄情

  中国水墨画院院长满维起:

  以艺术之心绘时代画卷

  时隔一年,我再次来到了充满诗情画意的美丽漳州。相较去年来的时候,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这座花果之城深厚的文化积淀与魅力。此次展览规模大、规格高、学术性强,参展的书画艺术家们将社会主义法治与中华传统书画艺术相结合,以艺术之心,绘时代画卷。他们在秉持艺术品质与历史意识的同时,推陈出新,与时代脉搏共振,走出既有的模板样式,重返艺术表现的历史情境与社会现场,寻求真情实感的表达,创作出了这些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展出的画作在内容上也体现了全国各地在生态保护以及生态旅游、农业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而这也正是各地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动写照。

  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推动漳州民间文艺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为加快推进平安漳州、法治漳州、富美新漳州建设助力添彩。

  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

  谱写法治漳州壮丽篇章

  我曾在文章中写过一句话,“漳州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漳州自古文风昌盛、文脉厚重,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漳州文化人,他们为中华民族文化辛勤耕耘、奉献力量。

  近年来,漳州的文艺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漳州人民群众及广大艺术爱好者对艺术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涌现出一大批活跃在国内画坛、书坛的优秀人物。此次展览将社会主义法治与中华传统书画艺术相结合,广邀全国书画名家,创作视角聚焦人民的幸福生活与人民的奋斗精神,把对人民的情感倾注于笔端,这些作品绘就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斑斓画卷,展现出法治漳州的壮丽篇章,描绘出人民生活的美好,体现出新时代漳州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本次展览的举办,是漳州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的直接体现。举办如此有规格、有特色的书画展览,必将发挥传统书画艺术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的特殊作用,为加快推进平安漳州、法治漳州、富美新漳州建设增添新的光彩。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志福:

  高规格高质量完成办展工作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共同举办“法治漳州”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这是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进平安漳州、法治漳州建设的生动实践。

  市中级人民法院科学统筹、精心布展、落细落实,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高规格、高质量完成展览主办、承办工作。全市法院将以此次书画展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干在实处、争创一流,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高亚强:

  将文化和法治有机结合

  此次展览汇集了国内老、中、青三代知名艺术家的两百多幅书画作品,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法治漳州”的美好画卷。近几年来,漳州市政法系统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扫黑除恶等工作上取得了新的成就,展现了政法队伍的新气象新面貌。此次的展览活动,将文化和法治有机结合在一起,这体现了漳州的文化自信,对我们书画创作者而言也是一种促进。

  我带来的书法作品是袁宏道的《晚游六桥待月记》,游记中描绘的春天月夜下西湖的自然美景,也正和我们现在提倡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与近年来漳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与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间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相契合。因此,我希望通过这幅书法作品呈现给大家的不仅是书法技法,更是文学艺术的精神内涵。

  ——“法治漳州”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侧记

  “太传神了,人物素描功力相当了得。”

  “笔墨苍劲庄重,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

  ……

  12月4日是“法治漳州”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开展的第一天。展馆内,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力作,一张张寓意深刻的绘画精品,成为慕名而来的市民竞相观赏的“热点”,同时也赢得了不少业界“大咖”的点赞。

  展馆一角,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漳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庄毓聪身边围满了书画爱好者,认真聆听他对此次书画展的介绍。“此次展览汇聚了国内许多知名艺术家的多类型画作,涵盖山水、花鸟、人物、写意、工笔等,这些作品用艺术的形式来弘扬宪法精神、展现法治魅力,为漳州的法治文化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漳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对于平和县文联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林少鸿来说,此次邀请展意义非凡,他的新作《满庭明月自吹香》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看着自己的新作在展馆内受到书画爱好者的欢迎,林少鸿开心不已。“创作前,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思考如何将绘画艺术与法治精神相结合,既展现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又能展现全民参与法治建设的精神风貌。”林少鸿表示,随着漳州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艺术作品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的法律保障,这也进一步提高了艺术家的创作积极性。

  “难得有机会能近距离观赏杨天生老师的作品,真是太幸运了。”在一幅名为《青峰云起 溪水悠长》的山水画前,“迷妹”龙文区人民法院法官吴巧妹驻足许久。“近年来,我市法院在助力生态建设方面有着许多创新做法,生态司法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法院前列。画作中描绘的绿水青山,正是漳州法院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生动写照。”兴奋不已的吴巧妹拉来了几位法院的同事,迫不及待地跟他们分享自己的观后感。

  “廉如清风常拂面,贪似毒药蚀灵魂。”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三大队中队长陈荣鸿洪亮地读出了面前的一幅书法作品。“身为一名公安执法人员,必须守牢清正廉洁这条底线、红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不良之风,永葆共产党员的廉洁本色。”陈荣鸿说道。

  市民钟鸿是书画迷,此次专程从芗城区浦南镇赶来看展。他在满维起、王荐等人的书画作品前站了许久。“一幅好画让人心潮澎湃,一幅好的书法作品让人顿感古意盎然,今天的艺术作品又结合了法治思想和法治精神,很有观赏价值!”

  当日,前来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发现,不少家长专程带着孩子前来看展,让自己的小孩既能接受艺术熏陶,也能从小感受法治精神。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