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暖心事跃然纸上(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92岁的新民晚报老读者蒋振国宅在家里画连环画

社区暖心事跃然纸上(组图)

2020-06-12 09:56:32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 记者 江跃中

  “我是你们报纸的老订户、老读者了,订阅了40多年的新民晚报,没有断过!”今年92岁的蒋振国老人,一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疫情期间,每天除了看晚报,就是画社区抗疫题材的连环画,哪里也不去!”记者拿过蒋老递过来的一叠画稿,仔细观赏:“挨家挨户走访查”“二周昼夜未回家”“包揽买菜送快递”……这样内容的连环画,蒋振国已经画了40多幅。“他是在用连环画描绘社区百姓防控疫情的暖心故事,传递温暖和感动。”蒋振国的女儿蒋守芳告诉记者。

新民晚报 记者 张龙 摄

新民晚报 记者 张龙 摄

蒋振国老先生用画笔记录生活 新民晚报 记者 张龙 摄

  家住上海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光华坊小区的蒋振国老人,原来是铁路单位的一名美术工作者,退休后,他没有放下手中画笔。他擅长用连环画反映社区的人情冷暖,至今已经创作完成了300多幅。

  蒋振国老人住两居室,其中一间是创作室,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在这里度过的。疫情来临后,平时不常出门的蒋振国,就一门心思宅在家里。他画普通市民的防疫生活,并配以“顺口溜”:“减少聚会访亲友,不使病毒互传染。多在家中少在外,电话手机可联系。”他画社区抗疫场景:“为防病毒再扩散,基层社区管理严。外来返沪人员到,前往居委来登记。”只要一拿起画笔,蒋振国老人就几乎忘掉了时间。

  “蒋老的作品画的都是周围人的故事,真实感人接地气,也给大家信心和力量!”居民们纷纷点赞。

  用画笔记录历史、记录身边凡人的点点滴滴,蒋振国老人一向很用心。2006年,他开始用风俗画的形式,表现当时的闸北风土人情,将身边一个个生动的场景描绘在画纸上,各式各样的人物就画了1170个,如做好事的居民、购物的顾客、在社区学校学习的老人等。景点有60多处,像铁路上海站、宋园茶艺馆、闸北公园、大宁国际广场等。包括轨交、大小汽车等交通工具。历经一年,绘成了一幅10米长卷——社区“清明上河图”,描绘出高楼林立、树木葱郁、车水马龙、居民安居乐业的景象,让人感受到了社区繁荣、和谐美好的生活。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