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剪出的剪纸精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个月剪出的剪纸精品

2020-03-10 10:36:21  来源:广州日报

沈蔚林的剪纸作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段时期,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鼓舞士气的作品。

  广东电视台导演、广东省锃风艺术院研究员沈蔚林用了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潜心创作的《三山镇冠魔》剪纸精品。

  沈蔚林说,自己2月4日接到艺术院王增丰院长的电话,随即开始创作这件剪纸作品。“非典时期我就采访过钟南山”,他说,“不过我知道他的时间更早,20世纪80年代,我就知道他是一位非常著名的胸科专家”。

  要把大家近期已经一作再作的钟南山做出特色,不容易。沈蔚林告诉记者,线稿仅大改就是三易其稿,怎样把新型冠状病毒、医学防治这些现代、科学的观念与传统的、民间形式的剪纸结合起来?他一开始设计的新型冠状病毒就是“直接描绘”,觉得不行;然后改成被踩扁在地的形象,又感觉不太好辨别;最后才改成现在这样既紧张又蠢蠢欲动试图侵害人类的样子。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被他拟人化成为中国传统的门神形象。钟南山的形象,他参考了很多张照片和其他图像,加以综合创作,“最打动我的是他那张表情凝重的照片,忧国忧民,我现在说起来还是忍不住哽咽”。(卜松竹)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