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堆:翰墨寄深情 荷花护众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刘宝堆:翰墨寄深情 荷花护众生(组图)

2020-03-05 09:13:38  来源:光明网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肆虐华夏。面对疫情,全国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中国诗书画研究会荷和文化研究学会主席、全国公安文联美协秘书长、著名书画家刘宝堆在第一时间组织画荷艺术家作品联展,并通过光明网书画频道发起的“众志成城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主题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进行网络展播,书画家们用一幅幅情真意切的笔墨作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凝心聚力。

国画《咏荷》作者:刘宝堆

题款:莲性本自洁,天生不惧邪,遍洒甘露水,驱蟊佑中华

  翰墨寄深情,丹青绘丹心

  “莲性本自洁,天生不惧邪,遍洒甘露水,驱蟊佑中华”。这是刘宝堆在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战士们特别创作的国画《咏荷》上的题款。寥寥数语,却深情地表达了他对前线的祝福和牵挂。刘宝堆说,荷花代表平安和谐,也就是传说中观世音净瓶里装的甘露水。而它亭亭玉立,不屈不挠的精神,如同疫情不退,冲锋在前的公安民警;如同奋斗在社区乡镇,置生死于度外的工作者和志愿者;也包括宅在家里不给政府添乱的每一个人。正因为有他们,中华繁荣昌盛的最终目标一定能实现。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作为文艺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刘宝堆认为,用笔墨为一线勇士宣传、歌颂、呐喊、助威是荷和文化研究学会的目标之一,也是他们应尽的责任。“我们上不了前线,就要拿起手中的笔,守好阵地,用翰墨寄深情,为一线将士擂鼓助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刘宝堆说。

国画《咏荷》作者:刘宝堆

题款:火神雷神齐呐喊,冠贼哪里逃?

  以荷画荷,以荷弘和

  常言说:画如其人。绘画作品体现着一个人的思想,气质,追求,这也就是美术工作者的画风。刘宝堆出生在山西晋城,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地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所以受环境熏陶,他从小就自学书画,又拜师学艺。17岁时,其绘画作品《广阔天地》参加原山西晋城县美术比赛获奖。从军从警后,他笔耕不辍,不断研究书法绘画艺术,多次参加全国书画大赛并获奖。著名绘画大师孙菊生老先生和著名画家祖力对刘宝堆画作的评价是,“大气不俗气”。

  刘宝堆说,样样通,则样样松。“如果画得种类太多,面面俱到,势必影响精度。”所以退休后的他,开始由“杂家”转为“专家”,专攻荷花。从古至今画荷的人很多,而弘和的人却不多。多年来,刘宝堆一直倡导“以和画荷,以荷弘和”的理念,因此他也被誉为荷和文化创始人、和文化的使者。刘宝堆表示,和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而荷花是和合理念最为理想的载体。通过笔墨形态,表现自己的思想,这也是一个画家艺术造诣的水准。“我的绘画作品,主观的、主动的,必然都体现了心中装着的正气,以及和合,为人民,刚柔相济等。这也是我追求的目标和思想心灵的自我体现。”

国画《咏荷》作者:刘宝堆

题款:硕叶劲杵领秀,香风正气寰宇。

  星光大爱仁者事,水墨清辉君子风

  除了专注绘画艺术,刘宝堆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给基层警察队伍送文化。刘宝堆说,他所在的全国公安文联美协提倡“文化强警,文化育警,文化惠警”,这与荷和文化研究学会提出的“以和画荷,以荷弘和”不谋而合,所以他应该竭尽所能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贡献。

  2014年4月,刘宝堆举办了“星光大爱——刘宝堆书画展暨捐赠公益活动”,将现场认购自己书画作品的善款赠予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著名绘画大师孙菊生老先生为这项公益活动题写贺词:“星光大爱仁者事,水墨清辉君子风。”刘宝堆的仁爱之心不仅得到了前辈们的赞许,十多年来,军人、警察,机关干部、企业人员、退休人员、甚至很多年轻人,都加入到了他的志愿队伍,和他一起义务弘和。刘宝堆说,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陪伴,使他更加信心百倍的不断为基层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国画《咏荷》作者:刘宝堆

题款:映日荷花别样红,金秋新村歌满堂。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千万英雄不惧生死,奋勇向前。感动着荷和文化研究学会的艺术家们。画家挥毫泼墨歌颂英雄,激励人民。同时,也净化着画家自已的心灵。

国画《咏荷》作者:刘宝堆

题款:荷和梅美。

  时势造英雄,笔墨颂勇士。火热的战斗生活造就英雄,也造就画家。刘宝堆表示,要以荷花精神,和志愿者一起高屋建瓴,打造荷花力作,为促进和谐稳定,安居乐业不断前行。(刘希尧)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